种粮大户的喜与盼

【时间:2017-03-18 10: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炜 杨贤勇【字体:

3月15日,记者来到武冈邓元泰渡头桥村,听种粮大户林刚话种粮。田间,一辆旋耕机正在作业。“油菜做有机肥,可以防止农田板结。”林刚说。这些翻耕的油菜田是被选作秧田的。

林刚年轻时外出打拼,在电线加工领域拥有一席之位。2010年在邓元泰渡头桥村土地流转中,成为种粮大户,目前流转土地1.26万亩,覆盖渡头桥村周边十余个村庄。

这些年,林刚通过土地流转,与农民签订包销订单、提供优良稻种和技术指导的方式,形成了一个订单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当地村民在受益土地流转红利与租金的同时,有的成为林刚的签约工人,有的进城务工,有的经商做生意,家庭增收途径更多,收入更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把产业结构调优、生产方式调绿、生产体系调新,进一步坚定发展高效农业的信心,这也增加了我们的信心。”林刚高兴地说。

“作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我现在最忧心的是种粮效益在下滑。”林刚说,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土地租金和农资价格,慢慢“吃掉”了国家的补贴和种粮利润。

“加快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把惠农政策变成农民能享受到的真金白银”是林刚最为盼望的。林刚说,随着农业科技化、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只凭老经验来种田是不够的。期待政府多组织派遣真正懂农技的技术人员多到农村提供一些技术帮助,降低成本,提高效果,能让种田人更好地多种粮、种好粮,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林刚认为搞高效农业,基础设施投入非常大,资金缺口往往就是障碍。种田人贷款需要担保。事实上,作为农民找担保人不是件容易的事。期待国家的金融扶持政策,更多更好地落地。林刚还有个建议:土地流转要建立完善种粮大户准入制,有了“门槛”,这样才会确保农业产业化可持续发展。(曾炜 杨贤勇)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