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雕刻艺术大师唐文林

【时间:2017-03-18 16:21】【来源:【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曾晗叶 曾振华 邹建山)“宝庆千年历史,传统文化别具一格。面向未来,更需要让传统文化别开生面。沉淀下这个时代的文化精华,是我们这代人的文化责任!”

  传承宝庆烙刻,完成了邵阳有史以来最全面的民间工艺美术资料书籍《邵阳工艺美术》,同时还承担《邵阳文库》等六部民间美术专著撰写工作,保存了大量民间工艺美术实物……邵阳学院艺术系教授、湖南省工艺画大师唐文林用笔烙刻岁月的记忆,也用笔追寻着老城的过去。

  痴迷宝庆烙刻二十余载,终于取得了巨大成果

  宝庆烙刻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还备受重视,曾经在邵阳市竹艺厂作为出口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宝庆烙刻主要在邵阳特有的竹簧器和楠竹材料上进行雕刻烙绘,黄橙晶莹的竹簧与烙绘碳化的深色画面形成强烈对比,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随着时代变迁,烙刻成为邵阳民间工艺美术大家庭中生存危机最突出的传统艺术,目前只有唐文林一人从事此项濒危失传的技艺。

  为了创作出比过去的宝庆烙刻更有特点的作品,唐文林决定以邵阳悠久历史文化为题材,以烙刻的形式来记录邵阳的历史,如逐渐消失的邵阳老街老巷、民间习俗、少数民族文化等等。

  2008年12月,唐文林设计的竹刻作品获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乡土奖”银奖,并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收藏。2014年,竹烙刻作品《侗寨情》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杯”大师作品展金奖,这是中国工艺美术的最高奖,号称中国工艺美术的“奥斯卡”奖,也是邵阳民间工艺美术门类首次获得这一级别的金奖。另两件作品《侗寨风情之新娘挑水》、《宝庆古巷印象》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分获“百花杯”银奖、铜奖。同年,以邵阳老街为创作题材的竹烙刻作品《竹簧储物盒》,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杰出手工艺品徽章”,并受邀参加了世界工艺文化节期间的专题展览,这也是宝庆竹刻继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奖后,获得的又一项世界荣誉。2017年3月,《宝庆老行当之篾匠铁匠剃头匠》荣获第52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2017“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2016年底,国家邮政总局联合中国电信面向全国工艺美术名家征集一批具有地方代表性、艺术欣赏性的工艺美术门类和艺术名家,免费制作出版一套“匠心神韵--大国工匠之工美名家艺术风采专题系列邮票电话卡及纪念集邮珍藏册”。唐文林的烙刻作品有幸入选,这是邵阳民间工艺美术首次入选。

  撰书立著保护传统文化,工匠精神彰显大师风范

  唐文林主撰的《邵阳工艺美术》是邵阳市第一部民间工艺美术书籍,也是邵阳有史以来最全面的民间工艺美术资料集成,以权威、全面的史料形式对外宣传展示邵阳深厚的民间文化底蕴。

  在《邵阳工艺美术》完成之前,虽然有少数专家学者对部分民间美术及传承人进行单独的考察和采访,但缺乏整体的深层次的研究,还有许许多多民间工艺美术门类遗落在乡间田野被人遗忘,逐渐自灭消失。因此,《邵阳工艺美术》对于保护传承邵阳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唐文林除了主撰《邵阳工艺美术》以外,还为《邵阳文库》套书的编写做出了积极贡献。唐文林、王艳萍承担了《宝庆竹刻》、《民间美术》、《古石刻石雕》及《古镇古村》等四本书籍的编著工作。在编写期间,他们不分寒暑,不论昼夜地奔赴乡野进行素材的收集整理和拍摄。

  “对于邵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是我承担撰写工作的最大动力。”唐文林笑着说。在撰写《宝庆竹刻》一书时,他几乎每天只休息6个小时。为了力求完美,每本书他都要进行几十遍的修改,逐字逐句认真钻研,一个小标点都要仔细推敲。

  他说,传承民间优秀工艺文化,当务之急是培养年轻人。希望各高校发挥好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也希望社会各方面给予更多关注,培育更多中国手工艺人才和设计人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