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转移农村富余劳力 贫困地区农民务工增收约四亿元

【时间:2017-03-20 09: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煜 刘坤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宁煜 通讯员 刘坤平)3月8日,隆回县金石镇农民杨秋玉领到工资2688元。她高兴地说道:“在人社部门帮助下有了工作后,我家今年肯定可以脱贫。”去年以来,我市各级人社部门通过狠抓贫困地区农民就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5490人,帮助贫困地区农村增加务工收入约4亿元。

贫困农村富余劳动力脱贫难,难在没有就业门路。市人社部门多措并举破解农民就业难题,通过劳务协作帮助农村务工人员脱贫奔小康。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就业形势严峻的新情况,人社部门派员赴发达地区对接,到本地企业走访,为富余劳动力找就业岗位。浏阳的蓝思科技和市内的九兴鞋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成为我市农民务工就业的首选。人社部门今年帮助6900多人找到了工作岗位,这些务工农民今年的收入大多数可以突破3万元。

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难,难在技能不精和信息不畅。我市人社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民不用花学费就可以学到技能。全市去年共完成职业培训56039人,其中针对没有一技之长的人群提供的就业技能培训就达到20491人次。武冈市人社部门还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式培训,组织了种植知识培训、卤菜制作培训等多种形式方面的培训。我市人社部门在各乡镇设立农民工服务工作站点188个,发放《外出务工须知》和创业政策宣传挂历、工伤保险、社会保险、劳动监察须知等宣传资料21.95万份,让农民了解招工信息,寻找就业门路。

人社部门积极引导有实力的老乡返乡创业,扩大就业。各县市区的湘商产业园成了返乡农民创业的乐园,也吸纳了大批务工农民在家门口就业。隆回县工业园区一家返乡农民创办的玩具生产企业,今年新春伊始就招聘了130多名农民务工,包括30多位残疾人。“只要手灵巧,勤快,服从安排就可以在工厂干,包吃包住,一月可以领到两千多元工资。”该公司负责人说。各地还针对招收农民和残疾人的企业给予一定金额的补助。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返乡农民创办的企业多达590家,吸收贫困地区农民就业8000多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