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最郁闷校长”不再郁闷

【时间:2017-03-21 10: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近日,杭州市东园小学副校长吴海燕发现,八成送孩子进校门的家长一手搀娃、一手撑伞,身上还背着沉重的书包;有老人最后蹲着给娃换鞋,却被娃频频埋怨。于是,她给600位家长发短信,要求家长让孩子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谁知仅有3位家长回复,吴海燕因此被网民称为“最郁闷校长”。(3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

看到这样的画面,确实使人郁闷,不过,中国家长就是这么“贤惠”:七旬老人步履蹒跚追到火车站给孩子送包子,花甲父母扫雪30里路送女儿赶火车,给上大学的儿女洗快递邮寄回家的脏衣服,亲自去学校帮值日的孩子扫地擦桌凳……

如今,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家长视如掌上明珠,含在嘴里怕化,捧在手里怕碎。除了读书,其他事情家长不让孩子插手,一切都自己包办,孩子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恶习。

父母的爱是无私的、深沉的、伟大的,然而,一味迁就、纵惯与溺爱,就不是爱,而是一种伤害。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亲子教育现状调查报告》称,全国4万多0到10岁儿童家庭随机抽样调查中,许多家长不能正确理解“爱”的真谛,不自觉地把成人的思维和意识当作“爱心”传输给孩子。家长不给孩子自主决定的权利,所有的决定都帮孩子做;不让孩子承担任何责任,认为只要学习好就可以了。殊不知,父母包办一切,容易让孩子养成被动型人格,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和未来发展。媒体曾报道,一个26岁的大姑娘每天还要妈妈帮她穿袜子,就是例证。

要想让孩子早日“断奶”,让“最郁闷校长”不再郁闷,父母要适时放手。“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父母不可能照顾孩子一辈子,要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在孩子小时候就要划清彼此之间的责任承担界限,孩子做错了事情,家长不能帮着承担,当孩子有不良习惯的时候,家长应该去教育他,让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