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敬畏之心 恪守规则之道

【时间:2017-03-21 10:5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梁志阳【字体:

2016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老虎伤人事件,许多人还记忆犹新、扼腕叹息。今年年初,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又有人为了逃票,翻越园墙,结果命丧虎口,令人心痛。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3月19日,有网友爆料,在北京大兴野生动物园自驾区,有游客在白虎区违规下车,幸好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劝阻上车,没有出现安全事故,实乃万幸。否则,猛虎至时,危在旦夕。

古人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为什么还有人不守规则,主要还是心存侥幸,总以为危险离自己很远。这种心思并不罕见,闯红灯过马路,因为车没撞过我;开车不系安全带,因为我没出过车祸;官员违纪违法,因为纪委没有发现我。

不可否认,违规十次,可能只被抓住一次。很多时候,违规者面临的惩罚是有概率的,也是滞后的。然而,任你不怕违法违规,想着只要稍加留心,及时避险,就会万无一失。可须知每个规则都是通过血泪换来的。

对于某些人来说,规定的存在,就是妨碍了他们的自由。自由对他们来说,是毫无限制的不断延伸。只有自己遇到危难的时候,才知道某些事情是不可为的,才会知道某些规定制定的初衷,其实是为了保护他们免于危难。贪官也是在受审的时候才会痛哭流涕,责怪自己当初没有管住自己的手。

我们怀着侥幸心理蔑视规则,甚至打破规则。觉得反正考试作弊不见得被发现、强行插队别人也不能把我怎么样,禁烟区吸烟又如何,随地吐痰反正没人管。正是长期以来的这种心态,有一天变成了杀死自己的利刃。(梁志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