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再添三名省工艺美术大师 现有人数达八名

【时间:2017-03-23 08: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3月21日,第五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邵阳市刻瓷艺术研究所的刘金铎、市竹林斋竹刻传习所的张交云和市竹木根雕研究所的陆凡林被授予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至此,邵阳市共有8名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

刘金铎1957年出生于邵阳,祖父和父亲都是刻瓷艺人。1987年,他开始了刻瓷艺术人生。他将深厚的美术绘画功底运用于刻瓷,还掌握了一种工艺复杂、难度高超的新的刻瓷刀法——“游丝点刀法”,使刻瓷作品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现年53岁的张交云出生在一个木匠世家,宝庆竹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2岁时,他跟着父亲、兄长学习木工及雕刻,制作犁、耙等农具以及窗户、雕花床等生活物品,后进入市第二木器厂工作,先后从事龙骨水车和花板雕刻家具制作。1990年,张交云改行学习竹雕技艺,创办了市竹林斋竹木雕刻传习所。为了学习竹刻,它收集了大量民间传统艺术品,从中取其精华,以历代竹木刻名作为师,同时学习国画及相关资料,以刀代笔,以竹为纸,广集众家之长,自创单手飘刀法。

54岁的陆凡林是竹木根雕技艺传承人,出生在一个灰雕世家。他自幼爱好美术和雕塑,从事竹木根雕工艺30余年,熟练掌握了灰雕、木雕等多种雕刻技艺。在宝庆竹刻领域,陆凡林主攻竹根雕和异形竹青雕刻,他用千奇百怪的竹子雕出来的笔筒、竹根雕,作品具有浓郁的乡土和田野气息,无不令人拍案叫绝。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