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李子园“三无”社区成新名片 “文化长廊”树新风尚

【时间:2017-03-24 09: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玉莹【字体:

长达近千米的文化长廊。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玉莹)郁郁葱葱的沿河绿化带,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发人深省的文化长廊,整个社区无一条泥巴路、无一个泥水沟,夜里无一片阴暗角落……提及李子园社区近年来的变化,社区居民无不交口称赞。

“三无”社区整洁靓丽

李子园社区,辖区自邵水桥西沿河路段至宝庆路,宝庆路至双拥路交界,再由电机路至佘湖桥,版图面积2.25平方公里,共有常住人口4000多人,流动居民近8000人。近几年来,李子园社区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为契机,打造出“无一条泥巴路、无一个泥水沟,夜里无一片阴暗角落”的“三无”社区,干净整洁靓丽已成为李子园的崭新名片。

此前,社区里小街小巷内道路泥泞,下雨时道路稀烂,很多地方都无法行走;社区地下管道年久失修,时不时会出现堵塞、污水回流现象;小街小巷多,而路灯少,到了晚上居民回家,存在安全隐患。对此,李子园社区居委会挑起了担子,安装路灯99个,或维修或新装下水管道共177条,进行道路硬化。

方方面面考虑居民需求

创“国卫”以前,李子园社区作为“农转非社区”,辖区范围广,居民成分复杂,小街小巷多,环境整治难度大。为此,社区工作人员将各处堆放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干净,用拖车运了800多车,并在小街小巷内放置多个垃圾箱。

为了方便居民晾晒衣物,每家每户门前都装好了晾衣架,尽量做到每两三户可共有一个晾衣架。为菜地安装好围挡550米,安装挡土墙3000立方米。同时,整治门面店铺270多家,并管理好辖区内的两座农贸市场。

为了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李子园社区为很多居民的屋前屋后栽满了小灌木等,形成绿化带。当前,邵水西路沿河绿化带以及亮化工程也打造完成,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闲暇时间也有了好去处。

“文化长廊”树立新风尚

李子园社区创新方式方法,在邵水西路步月桥至佘湖桥之间,把邻里和睦、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形象地置于街道墙面,打造“文化长廊”,既改善了环境,又打造了创卫新特色。“文化长廊”上,爱国爱家、勤政廉洁等警世名言配上精美的图画,给人一种视觉上的享受。过往行人在欣赏图画的同时,还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教育。

“创‘国卫’刚开始的时候,很多老百姓不理解,也不支持。但到后来,越来越多的居民看到我们在做的这些事情,慢慢理解了我们。”李子园社区书记曾昭祥说,“居民的素质提高了很多,以前有很多居民在屋前喂鸡喂鸭,现在他们自觉不喂了,因为大家觉得环境卫生这么好,怎么也不能自己破坏吧。”得益于创“国卫”工作的顺利开展,李子园社区的居民素质越来越高,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友善,曾昭祥认为,这为我市下一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好了良好的基础。

邵水西路沿江绿化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