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70后老板放弃红火生意 拿出90万元积蓄用于传承祁剧

【时间:2017-03-30 09: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李宏伟【字体:


李鲜群(左一)和其他演员正在表演《李渊回太原》。 陈贻贵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李宏伟)为了完成父亲心愿,不让传承百余年的清云祁剧失传,同时也为了自己从小酷爱的祁剧,她做出一个大胆决定:放弃经营红火的生意,于2015年回到家乡恢复成立邵东县清云祁剧团,成为该剧团第五代传承人。两年来,她从积蓄中拿出90万元添置了演出设备,带领演员们长期活跃在广阔的乡村舞台上,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她就是邵东县清云祁剧团团长李鲜群。

3月23日上午,邵东县火厂坪镇向阳村李氏宗祠内搭建的舞台前人山人海,掌声不断。邵东县清云祁剧团正在这里表演大型祁剧《李渊回太原》,而这已是该剧团连演的第五天了。

出身梨园世家,自幼进班学艺

离演出还有一个多小时,来自四面八方的村民早早地来到演出现场,等待好戏开场。而舞台旁的化妆间里,李鲜群正在进行演出前的准备。只见她拿出镜子,摊开化妆盒,拍底色、描眉、抹胭脂、佩戴头饰、穿戏服,每个步骤都一丝不苟。

此次表演的《李渊回太原》讲述隋朝末年太子杨广奉命给唐国公李渊母亲拜寿,看到李渊之妻窦氏长得貌美如花,便心生邪念想霸占,于是利用下棋与李渊打赌。李渊得知后,一怒之下打掉其两颗门牙。杨广怀恨在心,兴兵讨伐欲杀李渊,以解心头之恨。后来,李渊一家在秦叔宝的搭救下,赶回太原。李鲜群今年42岁,主攻花旦。在《李渊回太原》中,她饰演李渊夫人窦氏。

祁剧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湖南地方大戏剧种之一,在邵东城乡广泛传播,历史悠久。3月19日,向阳村李氏五修族谱完成,李氏宗亲决定邀请清云祁剧团唱大戏。上午10时,演出开始。数百名群众或坐或站,看得津津有味。“演得蛮好的,我们老百姓都喜欢看戏,来的人非常多,十分热闹。连续演了5天,每天上、下午各一场,我每场必看。”谭端志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一脸满足。

宁佐全今年81岁,火厂坪镇自兴村人。当天,他和妻子欧慰娥租了一台车,从五六公里外赶过来。“我两个儿媳妇都是向阳村李家的。听说这里有戏看,我们连忙赶了过来。我们老百姓都很喜欢看祁剧,看祁剧能当饭吃。”宁佐全笑呵呵地说。看到大家兴致很高,宁佐全决定个人出钱请清云祁剧团为乡亲们再献演一天。

李鲜群出身梨园世家,她的祖辈李大湘于1892年自费在邵东县原黑田铺乡坝上村创办了全县首家家庭戏班——清云祁剧班。此后,剧社兴旺代代相传,至今已有130多年历史。李鲜群的父亲李初阳是清云祁剧班的第四代传承人,今年69岁。李初阳介绍,他13岁进入清云祁剧班学艺,后来子承父业挑起传承大梁,唱祁剧、表演邵东木偶戏。后来,邵东木偶戏被邵东县文化馆发掘整理,并于2008年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他本人被评定为邵东木偶戏市级传承人。2008年,在苏州举办的首届中国农民文艺会演中,邵东“清云班”木偶戏《豆腐佬 豆腐婆》荣获银穗杯。

李鲜群从小受家庭熏陶,爱好祁剧。14岁时,她进入清云祁剧班学艺,跟随父亲常年在外巡演。1995年,李鲜群结婚。从那以后,她退出演艺圈,和丈夫在邵东县城开过中巴车、出租车,卖过衣服、鞋子,后来在邵东、长沙等地办起了木材加工厂,还开办投资公司、经营饭店。两口子勤奋努力,生意越做越大。

为了父亲心愿,弃商传承祁剧

几年前,邵东县委宣传部和县文化部门找到李鲜群的父亲李初阳,希望他将清云祁剧继续传承下去,并进一步发展壮大。如何传承清云祁剧?李初阳曾为此十分苦恼,因为自己年事已高,而又实在找不到合适人选,传承百年的清云祁剧眼看就要在他手里失传了。

李初阳不是没有想到让儿女传承自己的衣钵,但窘迫的家庭状况让他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李初阳有一儿一女,儿子于2002年2月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每年光透析费、住院费就高达十多万元,女儿李鲜群已外嫁经商。多年来,弟弟的医疗费用全部由李鲜群承担。怎么忍心让她放下蒸蒸日上的生意,重操收入不稳定的演艺旧业呢?如果女儿放弃经商,单靠在外巡演的微薄收入,根本无力承担儿子高额的治疗费。每次话到嘴边,李初阳又咽了下去。

2015年,李初阳下定决心去找女儿商量,希望她回家接管清云祁剧,担任第五代传承人。父亲期盼的目光、恳切的话语,令李鲜群纠结不已。“单从经济效益上来讲,回家传承祁剧与在外经商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李鲜群坦言,犹豫许久后,考虑到自己从小酷爱祁剧和父亲的殷切期望,更考虑到百年传承的清云祁剧如果在她这一代失传,以后想找也找不回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涌上她的心头。于是,她决定弃商从艺,回到阔别20年的演艺舞台。

之后,李鲜群把自己弃商从艺的想法告诉丈夫后,遭到反对,但性格要强的李鲜群并没有打退堂鼓。她说,不管怎样,她认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干下去。随后,咨询请教邵东县文化馆工作人员后,她瞒着丈夫立马行动,投资80万元置办了演出设备,并通过自己半年的辛苦筹备,于2015年7月在原清云班的基础上恢复成立了邵东县清云祁剧团。

振兴清云祁剧,倾注全部心血

邵东县清云祁剧团刚一恢复成立,就在邵东县昭阳公园免费公益演出3天,演出现场人山人海,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看到这一幕,李鲜群感到无比欣慰,同时也增强了办好剧团、坚持走下去的信心。

2016年10月,李鲜群的弟弟因病去世,给全家以沉重打击,但她振兴清云祁剧的愿望更加强烈了。这一年,李鲜群又投资10万元,添加了演出设备,并陆续招纳了一批固定的演职人员。目前,邵东县清云祁剧团拥有固定的排演场所,阵营强大,行旦齐全,剧团现保留移植改编传统剧目500多个,有固定演职人员36人,签约演员10人,并长年承接寿戏、谱戏等,每年演出400余场,每到一处深受老百姓欢迎。

虽然剧团条件有限,下乡演出条件艰苦,演员每次都是自带被子打地铺睡觉,但大家一想到演出受欢迎,一想到自己是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心里美滋滋的。两年来,李鲜群倾注了全部心血,使祁剧艺术在困境中得到了传承。2016年,清云祁剧被纳入邵东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今年3月17日,李鲜群被市文联、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授予第一批“邵阳市民间文艺突出贡献人物”。

展望剧团的未来,李鲜群豪情满怀。她说,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对戏曲事业发展的扶植力度也不断加大,传统文化的春天已经到来。接下来,她将立足祁剧的保护和传承,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创办邵东县清云祁剧传习所,大力培养新生力量,尽自己绵薄之力打造邵东祁剧品牌。同时,她也希望政府部门加大对剧团的扶植力度,资助一台舞台演出车和一台中巴车,改善他们外出巡演的条件,使清云祁剧能够不断发扬光大。 

李鲜群生活照。 陈贻贵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