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残币假币混上公交车 勿因一元钱丢诚信

【时间:2017-04-05 09: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丛龙【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丛龙)公交车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邵阳市目前有31条公交线路,均为无人售票。546辆公交车每天穿梭在市区的大街小巷。

无人售票公交车不仅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也考验着乘客的文明素质。日前,记者走访扬子巴士公司结算中心,发现部分投币箱中竟有残币、断币、假币,甚至还有冥币。

少数乘客有不文明行为

3月31日下午,记者从湘印机乘坐6路车到工业街。上车后,车内广播“上车请主动投币”的语音;当有老人上车后,司机也喊出“老年人请主动出示老年证”。乘客上车投币,秩序井然。据了解,6路车班线每天运送1.8万人次,是邵阳公交客流量较大的班线之一。

记者站在合适位置,观察着乘客的投币乘车情况。此时,驾驶室中控台上放着两张纸币,一张一元钱,另一张五角钱,展开一看,纸币却只有一半了。

“昨天在南门口站,一个学生投币的时候,故意把它撕成两半,我发现那个钱比较‘薄’,感觉不对劲,就制止了他。”司机耐心地教育了这名学生。随后,这名学生不好意思地重新投了币。

司机黎正华驾驶公交车已有20年,乘客的这些投币行为都逃不过他的一双“火眼金睛”。

除了观察,他也可以通过听声音辨别硬币。“少部分市民会拿游戏币或者五角、一分的硬币进行投币,但是它们和一块钱硬币的声音不一样,听多了就能辨别。”

“绝大部分乘客还是很文明的,但也有少数乘客会做出不文明的行为。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我得注意乘客的安全,还得赶时间,不能时刻盯着投币箱,这个时候就完全凭自觉了。”黎正华说。

假币让人很头疼

3月30日上午,在扬子巴士公司结算中心的结算大厅,十多名工作人员正在清理钱币。而在大厅的一个角落,桌上摆满了五角、一元的残币,工作人员用胶纸将这些残币一一进行拼接。

“有一些撕成两半的纸币,我们能够进行拼接,但是也有一些无法修复,只能另做处理。”扬子巴士结算中心主任邓丽说,通过修复拼接,每天能挽回经济损失百元以上。

随后,记者在结算中心办公室里见到了各式各样的钱币,其中有儿童币、假币、“冥币”。“儿童币看起来很逼真,折起来之后,更加难以辨认。”邓丽说。

这些假币、残币、游戏币对于扬子巴士公司来说,不仅造成了经济损失,也增加了工作量。邓丽说:“对于假币、残币,我们每周都要集中清理一次。但是对于游戏币、假硬币,我们以前是会送往冶炼厂进行融化处理,但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再没有联系处理。现在我们的游戏币堆积越来越多,让我们很头疼。”

不要因为一元钱而丢了诚信

王欣是今年刚毕业的一名90后大学生,每天都要从樟树垅小区坐公交车去公司上班。“现在乘坐公交车只要花1元、2元,这对人们来说根本不值一提。为贪这点小便宜而失去诚信,有损个人形象。既然公交车为我们提供了交通便利,我们也不能因此丢失了文明。”

面对假币、残币、游戏币的困扰,扬子巴士公司也想尽了办法。“我们内部会对司机加强培训,让他们增强责任心。同时,我们会让管理人员定期、不定期跟车稽查,对一些不文明的现象进行制止。除此以外,我们也会加大技术升级,推行公交IC卡。”扬子巴士总经理助理陈明旺说。陈明旺表示,乘客应提高文明素质,不要因为一元钱而丢失了诚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