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法治理念 提高数据质量

【时间:2017-04-07 15:3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秦春【字体:

3月30-31日,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出席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实施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规范统计工作秩序,营造良好统计生态,防范惩治统计违法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国家统计局微信号4月5日快讯)

长期以来,统计数据饱受社会公众的诟病,“被平均”、“拖后腿”等网络热词形象反映了群众对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质疑,对统计部门不满意的调侃。勿庸讳言,由于统计法治观念和数据质量意识不强,在某些地区、某些行业以及某些部门存在授意、伪造、篡改统计数据或统计资料的行为,存在干预调查对象独立上报统计数据的行为,存在跑数改数行为,不仅误导党和国家决策,而且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公信力,甚至危害国家数据安全。国家统计局对此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本次全国统计法治工作会议,对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遏制“数字上的腐败”、提高数据质量的指示精神提供了“推进器”,对遏制和查处统计违法现象再次划下“警戒线”,对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绘制了明确的“路线图”,体现了国家统计局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的政治担当,体现了统计部门自揭家丑、刮骨疗毒的非凡勇气。全系统要认真学习,积极整改,下决心将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作为统计部门突出的腐败现象予以坚决惩治,真正把依法统计、不出假数作为统计部门重大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营造出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

依法治统,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一是要引导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看问题,正确认识和对待统计数据的功能和作用,理解统计、支持统计,担负起廉洁统计、真实统计的主体责任。二是要加大对统计干部的教育培训,既要增强对来自各方压力和干预的自觉抵制能力,也要增强自身的拒腐防变能力。三是要加大干部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宣教活动,把廉政指标纳入考核奖惩体系中来,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

依法治统,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要抓好统计制度建设。只有织密制度的笼子,才能堵住各种漏洞,防止和消除权力寻租。一是要完善数据采集制度,实现基层单位入库与退出、数据收集、审核、报送各环节的责任分解;二是要建立数据考核责任制度。全面厘清和规范行业主管部门、统计部门在经济发展、统计数据上报的各自责任,清理、纠正把统计部门作为完成指标总额、增速、位次目标责任单位的文件和做法;三是要完善数据评估制度,统计数据的考核、认定、反馈,必须按统一的统计制度标准科学评定,严禁收钱改数,对本单位本地区存在的数据造假失察现象,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主体责任。

依法治统,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要抓好统计检查。一是要采取“自我检查、领导审查”等方式,定期对容易产生数据造假的专业和容易产生腐败的关键环节进行风险排查、轮岗调动。二是要加强统计执法和统计巡查,加大对下级统计部门或调查单位的数据生产和使用等环节的检查,深入基层企业、调查对象检查和巡查,促进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

依法治统,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要抓好统计普法宣传。做好领导干部的统计普法教育,推进统计法进党校、进普法教材;抓好统计人员的统计普法培训,强化职业道德的养成;针对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搞好普法宣传,创新宣传方式,构建统计诚信体系和信用管理制度。(秦春)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