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民无意“抛弃”茼蒿竟成“网红” 成片茼蒿花引路人拍照

【时间:2017-04-07 14:4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吕叶文【字体:

成片盛开的茼蒿花。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吕叶文)家住邵阳市北塔区资枣社区的蔡大娘怎么也想不到,被她“抛弃”了一个多月的两丘茼蒿,在开花后竟然成了网红。清明节期间,附近居民纷纷前往资枣社区欣赏难得一见的茼蒿花。这事一度在资枣社区一带传为佳话。

今年3月初,蔡大娘在长沙工作的儿子二孩生了个大胖小子,这可把素来“重男轻女”的蔡大娘喜癫了。她抛下家中的一切,包括城中村里两丘刚刚长出新苗的茼蒿,不顾一切地去长沙带孙子去了。

清明节来临,过了一把抱孙子瘾的蔡大娘喜滋滋地返回邵阳挂青。她一进社区,邻居就告诉她:“老蔡呀,你家的茼蒿出大名了!”蔡大娘跑到地里一看,果真,当初她种下的茼蒿绝大多数开了花。菜地旁边,正有几个年轻人在对着茼蒿花用手机拍照。

本来就心情舒畅的蔡大娘一见此情此景,拍着大腿打着哈哈笑起来:“别说我活了57岁了,种了一世的菜,这么一大片一大片的茼蒿花,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虽然现在很多人吃过茼蒿,但是看见茼蒿开花的人还真不多。就是菜农,也不过留几棵苗子用来开花留种。所以,当蔡大娘的两丘茼蒿成片开花的时候,社区里有一群年轻人误以为是“格桑花”。发到微信朋友圈后,有人认出这不是格桑花,而是茼蒿花:“格桑花一般只有八个花瓣,这种花瓣繁多的应该是茼蒿花。”但这反倒更加激起网友的兴趣:“茼蒿也可以开花啊”“茼蒿开花这么美啊”“回家种几盆茼蒿到阳台上”……一时间,网友议论纷纷,蔡大娘的茼蒿花自此成为网红。

资枣社区的茼蒿花成为网红后,还真让该社区热闹了一阵子。一位网友多次前往观赏茼蒿花,竟发现了茼蒿花一些“惊天秘密”:茼蒿花初开时,呈现花瓣朝上的碗状。临近凋谢时,花瓣都垂了下来,花型酷似伞状。而且,茼蒿花的花瓣一般分为两种颜色,一种是纯黄色,一种是里黄外白。黄白相接的花瓣最美,在阳光照耀下,黄白相间之处呈现一个圆形光圈,璀璨夺目。

“现在,日子好了,吃的重要,看的也重要。明年即使我不去长沙带孙子,也得专门种一季用来开花的茼蒿。”蔡大娘说。

植物专家表示,许多蔬菜生长到一定程度都会开出灿烂花朵,茼蒿本身就叫“茼蒿菊”,花开艳丽属于正常现象。

临近凋零呈伞状的茼蒿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