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民养殖母鸡生下“鹌鹑蛋” 专家解释属正常现象

【时间:2017-04-12 09:16】【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迷你鸡蛋与普通鸡蛋相比。杨敏华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你见过只有一角钱硬币大小的鸡蛋吗?你见过只有蛋清没有蛋黄的鸡蛋吗?4月10日,邵阳市民林河贝报料称最近她家养殖产业园养殖的母鸡下了两枚迷你鸡蛋,仅有鹌鹑蛋大小,这让全家人惊奇不已。

林河贝家的新邵县珊羽种养殖产业园位于新邵县陈家坊镇塘隆村,于2015年注册成立,是一家集种(种植油茶、苗木花卉)、养(养殖猪、鸡、鸭、鹅)、加(加工腊制品)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企业。林河贝介绍,她家养殖产业园目前放养了千余羽土鸡,喂的是玉米和青菜。4月4日,她在鸡舍旁边逗一条狮毛狗玩,无意中看到鸡窝里面有一枚鸡蛋。于是,她走上前去想捡起来,定晴一看,发现这枚鸡蛋特别小,个头跟鹌鹑蛋差不多。“咦,这个鸡蛋怎么这么小?双黄蛋、三黄蛋倒是听说过,这么小的鸡蛋还是头一次见,稀奇!”拿着这枚迷你鸡蛋,林河贝惊喜不已。

“我找到了个世界最小的鸡蛋,才一角硬币那么大,哈哈。”林河贝迅速将这一稀奇事发到微信朋友圈,引来朋友纷纷点赞围观。后来,林河贝立即把这个事情告诉了家人。婆婆告诉她,今年三月底她在捡鸡蛋时,就发现了一枚迷你鸡蛋。林河贝说,与普通鸡蛋相比,她家这枚迷你鸡蛋的外表没什么不同,唯一的区别就是它特别小,只有硬币般大小。4月8日,林河贝煮了其中的一枚迷你鸡蛋吃。剥开蛋壳后,她发现鸡蛋里面都是蛋清,并没有蛋黄。“鸡蛋的口味很不错,蛋白很有弹性。”林河贝说。

那么,母鸡怎么会生下这么小的鸡蛋呢?是基因变异,还是什么别的原因?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林河贝家产业园聘请的兽医专家、双清区畜牧兽医站高级兽医师刘若愚。刘若愚介绍,这种现象比较少见,属于畸形蛋,又称袖珍无黄鸡蛋,但在规模比较大的养鸡场比较多见,几十万只鸡可能会有十几只鸡出现这样的情况。这种鸡蛋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母鸡在特定的生活环境或者是异常天气的时候,鸡体发生应激反应。在鸡蛋形成过程中,首先是形成蛋黄,然后再进入输卵管,输卵管壁分泌出蛋清将其包裹,最后形成带壳的鸡蛋。出现鸡蛋没有蛋黄的情况,是因为蛋黄没有进入输卵管。

“除了母鸡在生蛋时受到了外界刺激,还有可能是母鸡初产,也有可能是母鸡的输卵管有炎症,会产下这种蛋。”刘若愚说,由于鸡蛋内没有蛋黄,这样的鸡蛋个体往往会比正常的小很多。这种小鸡蛋吃下去对人体没有什么不良影响,因此可以食用,只是没蛋黄或蛋黄较小致鸡蛋的营养价值有所欠缺。

林河贝展示她家母鸡下的迷你鸡蛋。  杨敏华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