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率先探索扶贫小额信用贷款 以金融活水“滴灌”贫困户

【时间:2017-04-14 17:09】【来源:华声在线【字体:

  4月12日,焕然一新的花垣县花垣镇老鸦塘村。近年来,该村通过发展蔬菜、柑橘、酱菜加工等产业脱贫致富,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近八成农户建起了新楼房。龙恩泽 摄

  记者 柳德新

  脱贫攻坚战,资金是子弹。省扶贫办曾经测算,一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投入平均在800万至1000万元;帮扶数百万贫困人口发展生产,人均投入1万元也要数百亿元;武陵山、罗霄山两大片区1700万农村非贫困人口同样也要发展,所需资金更是数以千亿元计。尽管财政扶贫投入连年大增,但仍然不能完全满足需求。

  省农村信用联社、省扶贫办合作,在全国率先探索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以金融活水“滴灌”贫困户,并获得“中国银行业最佳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奖”。截至3月末,全省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余额达104.88亿元,直接帮助27.6万户贫困户发展生产,帮助我省成千上万贫困人家走出贫困沼泽,走上小康之路。

  解决“贷款难”——

  85%以上的贫困户都能获得贷款

  一个“钱”字,难倒多少英雄好汉!对我省大多数贫困户来说,发展产业的钱,已经不是问题。

  麻阳苗族自治县最先试点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兰村乡望远村金融扶贫产业示范园,如今生气勃勃:藤架下,栽满了红心猕猴桃;大棚里,种满了黑木耳。贫困户周贵良一边剪枝,一边告诉记者,他从麻阳农商银行兰村支行贷款4万元,入股海田种植专业合作社,去年分红3200元,加上劳务收入,一年收入2万多元。在望远村,一共有53户贫困户贷款153万元,投入到金融扶贫产业示范园。

  与其他商业贷款不同,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免抵押、免担保,贫困户只需有效授信就可申请贷款。

  省农村信用联社主任李勤告诉记者,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量身定制”了一套评级授信系统,由原来以家庭资产为主要内容的8项指标改为只考虑贫困户的诚信度、劳动力、家庭收入3项指标,突出考察贫困户诚信度,根据确定的指标进行量化打分,确定“优秀”“较好”“一般”“等外”4个等级,“等外”以上的贫困户都能获得1万至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额度,使85%以上的贫困户都能获得贷款发展生产。

  解决“贷款贵”——

  利率、期限、贴息“三优惠”

  解决“贷款贵”,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实行“三优惠”,即:利率优惠(执行基准利率比同类贷款利率优惠50%);期限优惠(根据产业发展周期确定还贷期限,最长达5年);贴息优惠(前3年由扶贫部门全额贴息)。

  怀化市洪江区桂花园乡桃李园村村民谭绍荣,在5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支持下,购买5000羽雪峰乌骨鸡鸡苗,修建500多平方米的鸡舍,2016年养鸡利润达35000余元,全家轻松脱贫。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告诉记者,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实行贫困户脱贫不脱政策,只要是用于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做到凡贷必贴,全额贴息,最长可以贴3年。

  按照“四跟四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穷人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产业扶贫新路,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均用于发展产业项目,“钱”景诱人。江华瑶族自治县组建扶贫投资公司,1.8万名贫困人口从江华农村商业银行总计获得扶贫小额信用贷款1.8亿元,并与全国最大的养殖企业——温氏集团合作,建设一个年出栏20万头的生猪养殖场,采取委托帮扶形式,受益年限达20年,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1080元。

  构建“防火墙”——

  防控贷款风险

  正因解决了产业扶贫的“痛点”,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以超乎预期的速度向各地推广,至今已覆盖全省所有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县(市、区),覆盖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截至2016年底,已对21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其中有176万户贫困户获得有效授信,授信金额达436亿元,扶贫小额信贷余额9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2亿元。

  免抵押、免担保,既是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的核心优势,也是金融风险点。如何防控贷款风险?

  在省扶贫办支持下,各县均建立300万元以上的风险补偿金,并按1∶10的比例弹性增长。如果出现不良贷款,由风险补偿金予以补偿。同时,省农村信用联社出台尽职免责管理办法,提高金融扶贫不良贷款容忍度,鼓励信贷员由“惜贷”变为“乐贷”。

  对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由省、市、县按重点产业和骨干产业两个层次购买农业保险,化解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风险。

  省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张志军表示,将按照《湖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稳步扩大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确保贷款真正用于发展生产、培育产业、带动脱贫。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