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用诚信来示范

【时间:2017-04-16 10:2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罗立志【字体:

笔者年过半百又五了,参加学校护校队近三年,安排在后校门口值班,早晨上学和下午放学是护校时间,各半小时,每天早晨迎来送往的是学生和家长,主要职责是教育学生将在外面购买的早餐在校门外吃完了再进校园。风雨无阻,任劳任怨。

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是为了维护校园清洁卫生,防止学生乱丢垃圾,养成好的行为习惯。学校要配合上级创建湖南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实行这样的规定,学生大多数是听从学校教育,自觉遵守学校卫生公约、文明准则。

在校门口值班中遇到少数家长不是积极配合,劝导失效。这些家长给孩子背书包,还要给孩子拿早餐。我们在劝导时,家长还撒谎,说是自己吃的,送了子女到班级就拿出来了。因为学校人数多,校门口也无法识别出来,又不好强行制止。

这样的家长自以为是关心爱护小孩,是帮助孩子逃避检查,其实是害了小孩,让孩子从小学会了撒谎,学会了狡猾。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一言一行对孩子的影响力很大。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个人层面的重要内容。诚信是金。诚信为本,诚信立人。诚信应该成为我们的美德,有了诚信,才能顶天立地;有了诚信,才能创造社会和谐。

最高法、公安部、银监会、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8部门共同签署《“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最高法、公安部、银监会、民航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8部门共同签署《“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惩戒失信,公开曝光老赖头像、单位、姓名,采取限制措施,就是为了重塑诚实守信。

小时候,听老师讲过一个故事,一个孩子在山上放牧,由于不诚信,前两次向大家说狼来了,大家匆匆忙忙赶到山上,却没有发现狼。等到第三次再叫喊“狼来了”,大家就不相信他了,结果他被狼咬死了。

个人不讲诚信酿造如此悲剧。国家不讲诚信,后果同样严重。请看这样一个历史故事,不能不让人深思反省:

周朝有个周幽王,这是一个非常残暴而腐败的君主,他有个爱妃名叫褒姒,长得非常美丽,《东周列国志》中有这样一段话来形容褒姒:“目秀眉清,唇红齿白,发挽乌云,指排削玉,有如花如月之容,倾国倾城之貌。”褒妃虽然很美,但是“从未开颜一笑”。为此,周幽王使出了一个赏格:“谁要能叫娘娘一笑,就赏他一千斤金子”(当时把铜叫金子)。于是有人想出了一个点起烽火戏诸侯的办法,想换取娘娘一笑,一天傍晚,周幽王带着爱妃褒姒登上城楼,命令四下点起烽火。临近的诸侯看到了烽火,以为西戎(当时西方的一个部族)来犯,便领兵赶到城下救援,但见灯火辉煌,鼓乐喧天。一打听才知是周幽王为了取乐于娘娘而干的荒唐事儿,各诸侯汗流浃背,狼狈不堪,敢怒不敢言,只好气愤地收兵回营。褒姒见状,果然淡然一笑。但事隔不久,西戎果真来犯,虽然点起了烽火,却无援兵赶到。原来各诸侯以为周幽王又是故伎重演。结果都城被西戎攻下,周幽王也被杀死了,从此西周灭亡了。

诚信太重要了,君王不讲诚信,失信于民,就会失去天下,孤家寡人何以治国安邦?古代如此,今天更是如此,人与人、集体与集体、国家与国家的交往都要诚信相待!

中国是礼仪之邦,是文明之国,拥有13亿人口,众多民族,将国家建设成一个强大富裕的整体,离不了诚信。只有诚信,才能团结。构建诚信社会,需要规章制度来规范和约束,弘扬诚信,惩罚失信,让诚信成为社会的主旋律,人人树立诚信美德,则会温暖整个社会,温暖我们自己!家和万事兴,诚信才能和,人人守信,个个平安。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人类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是我们的接班人,孩子的教育一定要重视,德育是首位,先成人再成才。诚信美德一定要从小教育,家长要当好诚信的示范,做到言传身教,孩子耳濡目染的是诚信,就会成长为诚信的好人才,成为德才兼备的合格接班人。(罗立志)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