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针对“黑车”猖獗 正规车违规拒客拼客现象进行整治

【时间:2017-04-20 09: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字体:

2月13日,执法人员查处一辆打着空车灯的非法营运私家车。执法支队供图

编者按:

城市出租车是城市的“流动窗口”。出租车客运市场是否规范,出租车司机文明与否,都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黑车”猖獗;正规出租车不打表、乱收费,随意拼客,随意拒载;驾驶员不文明驾驶……它们就是市城区出租车客运市场的斑斑劣迹。无疑,少数“流动窗口”拉低了城市的文明程度,使邵阳的形象蒙尘。

今年来,全市上下对此高度重视,下定决心铁腕整治,决心抹去灰尘,擦亮出租车行业这一城市的“流动窗口”。对此,本报推出《擦亮城市“流动窗口”》系列报道,让我们看看市城区出租车市场存在哪些令市民诟病的问题,相关职能部门是否有整治措施,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难题。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波)3月下旬以来,记者陆续采访部分市民,了解他们对近两年来市城区出租车客运市场的看法。“黑车太多”,正规经营车辆“拒载、‘一口价’、拼客”,班线营运车辆不在站点停靠,“司机不文明驾驶”……这一系列的问题,让大家感觉市城区出租车市场环境不如人意。

“黑车”一度猖獗

家住市区白洲社区的张春芬对非法营运的车辆(“黑车”)印象非常差。2015年的一天傍晚,她带着15岁的女儿从白洲社区附近乘坐“黑车”回新邵大坪的娘家。还没到达目的地,司机就要钱,之前说好的30元车费变成了60元。司机辩称当时说的是30元一个人,两个人就要60元。

张春芬认为司机不诚信,坚决不加钱。司机恼羞成怒,在邵阳与新邵交界处停车,硬让她们下车。最后,母女二人只得步行到大坪。

“坐‘黑车’,没有一点安全感。一旦出事,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没有更多保障。”张春芬表示,以后再也不敢坐“黑车”。

市民罗智善赞同张春芬的观点。原来,他的一个邻居就跑“黑车”。邻居买车花了5000元,是一辆破旧不堪的二手小车,2009年以后就没有年检了。邻居说,尽管刹车性能不好,但是没想过要换。“过完春节,车就要卖了。”

过去几年里,“黑车”确实猖獗。张春芬说,一到过年过节,在市区大街小巷总能遇到亮着空车灯的私家车,乘客一招手车就会停。一些车站外,总会有人在揽客。

正规车违规经营

“黑车”的出现,严重干扰了出租车客运市场的正常秩序。那么,正规出租车就没有问题了?市民的答案是否定的!

市民刘将军经常乘坐火车回邵阳。刚一出火车站,就能看到出站口被一大群叫客的人堵住,这些人都肆无忌惮地大声招呼:“新邵的”“洞口的”“隆回的”,整个出站口喧闹不堪。除了部分出租车外,还有一些班线客车,摆在站外的空坪上。这空坪俨然一处“车站”。按照相关规定,客车必须按照规定线路行驶、上下客。“外地人看到这种情况,马上就会觉得邵阳太乱太差了。”

在火车站,刘将军多次遭遇拒载。他家离火车站不远不近,他在魏源广场总是很难坐到出租车。原来,这里的出租车大多跑长线路。他经常只能拖着行李,出站后走到邵州路上才能打到的士。

在市城区乘车,也会遭遇空车拒载。一次,市民袁先生准备从江北广场去城南梅子井,他拦了几辆出租车。可司机听说要去相对偏远的梅子井社区,还要打表,没待袁先生说完话,就马上走了。最后有一辆车愿意去,但司机提出要求:“不打表,25块。”袁先生还想协商,但司机直接表示:“爱坐不坐!”

阚先生很反感出租车的“一口价”行为。他是外地人,但时常来邵阳。他表示,邵阳部分出租车不打表,流行“一口价”。他索要小票时,司机总是说:表坏了。他还发现,同样的路线,有邵阳本地朋友在时,乘车的费用会少一些。

拼车也颇具邵阳“特色”。袁小姐经常往来于长沙和邵阳。在长沙,她很少见过拼车。但在邵阳,就不得不接受拼车这一现实。有一次,她打的去火车站接人。上车后,司机依旧打着空车灯。这样,沿路有三四起乘客拦车,司机均停车询问。袁小姐提出异议,司机则说:“不会耽误你接人的。”后来,上了一名乘客。因为走走停停,且先送另外一名乘客到火车南站建材城。最后,袁小姐要接的朋友反而等了她一阵。

由于越来越多顾客反感的士不打表,不少的士也“与时俱进”——安装两个空车灯,一个用来计费,一个用来招揽下一批乘客。

车载诸多不文明

采访中,很多私家车主讲述了部分的士司机的“路霸”行为。有些的士司机爱飙车,特别是在交通拥堵时,一些的士总会强行超车、压线超车。“不少出租车车速极快,丝毫不避让行人和车辆,简直就是名副其实的‘路霸’。”

罗辛化是一名私家车主。他说,有些的士司机很任性。有好几次,他差点就撞上前面的出租车。为了接客,出租车在马路正中间毫无征兆地急刹车,根本就没有考虑到后面是否有车。

出租车内的不文明行为也让人诟病。市民袁小姐表示,经常看到的士司机不停地“煲电话粥”,以前是用对讲机,现在换了耳机线,有时言语粗俗,丝毫不顾及乘客的感受。“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外地人来邵阳一坐车就听到这些,难免会对邵阳留下不好的印象。”

“我坐出租车,经常会看到一些司机穿着拖鞋,穿着背心或睡衣,给人一种邋遢的感觉。还有一些司机嘴里嚼着槟榔抽着烟,让人感觉非常不舒服。”邵阳学院大四学生小苏如是说。

投诉年均超千起

近几年,市城区出租车客运市场有点乱。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证实,过去几年,每年市民关于城市客运方面的投诉均超过1000起。

市民唐志辉表示,城市出租车客运市场出现的种种乱象,让市民无法体验到城市客运应有的方便、快捷和舒心,更损害了邵阳的形象。我市应下大决心,猛药治疴,重典治乱,打造一个健康的城市出租车客运市场。

整治城市出租车客运市场事关民生。针对以上种种问题,我市是否有了足够的重视,相关职能部门有哪些整治措施?请关注后续报道。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