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级监督让权力不再任性妄为

【时间:2017-04-24 10: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梁志阳【字体:

近日,资兴市纪委收到了13名市委常委会组成人员的《领导干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活动情况报告单》。这是该市开展纪委监督同级党委试点工作由“八小时之内”向“八小时之外”延伸的一个缩影,标志着该市同级监督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4月21日湖南日报)

同级监督,简单讲就是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成员进行监督,是党内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

一是健全创新监督方式。探索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摸清家底,搞清楚哪些属于必须重点监控的关键权力岗位,尤其“一把手”要带头接受监督,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营造欢迎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的环境氛围,重视纪委监督职能的发挥。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的监督,对领导干部“社交圈”、“生活圈”的监督,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重大事项包括社交情况定期汇报制度。

二是拓展监督方式。纪委的同级监督,仍然是体制内的监督,难以彻底摆脱监督的局限性。要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各方面监督的积极作用,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的效果,把监督渗透到党委工作的方方面面。

三是严肃问责追究,强化监督实效。责任追究是同级监督的难点,也是强化监督的着力点。要确保同级监督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必须建立健全问责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即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就要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要强化同级监督,必须树立正确的问责导向,构建刚性问责机制,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问责,权责统一。

强化同级监督,对权力实行多层次全覆盖的监督,织密监督网络,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权力才不再会任性妄为。(梁志阳)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