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出租车客运市场乱象整治 严执法全覆盖零容忍

【时间:2017-04-25 09: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陈赤波 刘铭【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波 通讯员 陈赤波 刘铭)4月20日7时许,市区魏源广场人不多。这时,你或许留意到,有人在广场停车坪、进站口和出站口来回巡查。他们是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称执法支队)的“打非治违”人员。每天7时前,他们都会来这里执勤,打击“黑车”非法营运,治理班线客车、出租车不按核定站点上下客、肆意抢客等违规行为。

蒋文杰是他们的机动三组组长。春运以来,蒋文杰和他的同事们都没有休过几天假。从今年春运起,市城区拉开了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确定终点的出租车客运市场秩序整治行动。

痛下决心整治乱象

民生无小事。对于出租车客运市场的种种乱象,市城市客运主管部门负责人历来高度重视。调查显示,市城区出租车市场乱象的出现,除了因原客管办执法人员少而管不过来外,网约车的冲击、道路拥堵加剧以及出租车运价偏低等,导致正规出租车收入减少,也是乱象的几大诱因。今年年初起,我市下定决心,坚决打赢整治出租车客运市场秩序攻坚战,擦亮城市交通文明窗口。

2015年,我市被国务院、中编办确定为全国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城市。2016年4月,省编办正式批复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2016年12月30日,邵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式挂牌成立。原市公路局、市运管处、市客管办、市海事局行使的市区公路路政、道路运政、城市客运和水上交通的行政执法职能全部划归该支队,路面执法人员达到90人,为原市客管办路面执法人员的9倍。

执法支队成立后,首次专项整治行动就剑指城市出租车客运市场。2月14日,市交通局、市公安局、市发改委等三局委共同出台文件,实施强力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常态化;3月2日,执法支队约谈市城区所有出租车公司,要求全体司机规范经营;3月16日,市交通局局长邓涛来到市运管处和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调研,要求对城区出租车乱象进行标本兼治。此外,全市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及时跟进,广泛宣传“打非治违”成效,对“黑车”与不规范经营出租车实行曝光,并在车站码头及重要路口等处集中展播执法宣传片,让打击非法营运、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成为社会热点焦点话题,让市城区出租车客运市场“打非治违”行动深入人心。

高强度执勤“打非治违” 

邵阳火车站出站口前坪曾是市城区出租车客运车市场的一个乱源,执法支队将该处列为整治重点。

因为严肃查处,很多“黑车”司机提高了警惕。取证不易,导致查处难度很大。蒋文杰决定有针对性地开展行动。他将全组四人分成两个小组,一组人员着执法工作服,专门对举牌喊客、客运班线车及出租车不按规定位置停放等行为进行劝导、稽查,另一组着便装巡查,随时盯防非法营运。

4月5日7时10分许,便衣组员侦查到一台亮起空车灯的私家车进入魏源广场停车场。蒋文杰迅速召集全体队员,将车合围,并现场调查取证。很快,蒋文杰等人将这台“黑车”连车带人送至执法支队作进一步处理。当他们马不停蹄地赶回火车站时,一列火车正好抵达邵阳站。看到执法人员,往日的喧嚣没有了,准备举牌的人迅速将自制的喊客牌藏起来。

8时30分许,邵阳火车站暂归平静。此时,我市的客运班线纷纷发班,很多长途车辆也陆续抵达邵阳。蒋文杰决定转移“战场”,前往汽车南站、南互通高速收费站口巡查,以便查处“黑车”和不按核定站点停靠上下客的班线客运车辆。

中餐、晚餐经常会“拖堂”,而且有可能两餐并一餐。这是蒋文杰与同事的工作常态。除了固定守点及巡查外,他们还需要迅速处置各种突发事件。4月5日中午,他们正准备下班吃饭时,支队信息中心通知他们迅速出动,查处市民举报的“黑车”。当他们回到支队时,已是13时40分。此时,单位食堂已停止供餐。饥肠辘辘的蒋文杰准备去附近小饭馆买盒饭。不料,命令又来了——有乘客举报出租车不打表收费,多收乘客费用。蒋文杰又一次驱车前往执法……

当天,蒋文杰的中饭和晚饭是在食堂一起吃的。吃完饭后,他和队友继续参加支队当晚的集中整治行动,直至22时30分才拖着疲惫的身躯下班。

严执法全覆盖零容忍

出租车客运市场的整治,无疑会触动利益既得者的“蛋糕”,势必会引发他们的反抗,给执法带来诸多难题。

今年正月初八清晨7时,执法支队接到举报,有一台外地大巴车参与邵阳班线客运。大祥二组组长周哲民立即带人赶赴现场核查。该车从市区开往新邵严塘白水洞接了18名乘客,后到严塘镇再次接了20名乘客。之后,大巴前往二广高速邵阳西收费站,准备上高速离开邵阳。这时,取证完毕的执法人员将大巴车拦下。

经查,该车没有进行安全检查,没有营运手续和包车手续,连最基本的车辆保险都没有。周哲民准备将车带回支队处理。

为逃避执法,大巴车司机怂恿乘客阻挠执法。周哲民不断地向乘客解释,这辆车没有经过安全检查,司机没有为车辆购买保险,乘坐这辆车,没有安全保障,呼吁大家支持执法。但在司机的怂恿下,依然有少部分乘客继续阻挠执法。后来,执法支队和新邵运管部门增派力量,持续耐心劝说乘客。

16时许,双方僵持五个小时后,乘客最终被说服。完成乘客转运,对车辆按规定处理后,周哲民等人才吃上中餐。

周哲民表示,这次乘客阻挠执法,程度还是最轻的,没有谩骂,更没有过激行为。事实上,他们遭遇的暴力抗法,可以用“屡见不鲜”来形容。

3月初的一天,周哲民带队在红旗路巡查,发现前方有一辆亮起空车灯的私家车迎面驶来。他们将该车拦住,确认该车涉嫌“非法营运”后,周哲民决定将车辆带回支队处理。驾驶员李某见状,把他老父亲叫了过来一同阻挠执法。他们还威胁执法人员,谁敢动他的车,就跟谁拼命!后来,司机竟然还让他的老父亲当街跪下求情。见执法人员“软硬不吃”,最后,他们还准备打开油箱,企图点火烧车。幸运的是,执法人员及时制止。在增援队员的帮助下,执法人员将车和相关人员带回支队处理。

李某的父亲为达到不受处罚而放车的目的,每天到支队负责人办公室不吃不喝抗议。支队负责人不得不放下手头工作,对其做解释工作。最终,李某的老父亲被说服,让李某主动接受了处罚。

事实上,不少执法人员执行公务时还面临生命安全威胁。2月底的一天,双清组队员在长岭新村围堵一辆“黑的”。看到执法人员,“黑的”不待客人下完,就加大油门后退,一下就退了50米,然后逃之夭夭。本来有一名执法人员在后面围堵,见此情景不得不飞身闪开。这场景令执法人员心惊胆战。3个多月来,执法支队有多人在执法时受伤。

尽管面临种种阻挠,执法支队还是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强力整治城市出租车客运违法违规经营。每天,出现在路面的执法人员保持90人左右,全支队所有外勤路面执法人员全部上阵。

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该支队教育、警告违法违规行为1639人次;对136台涉嫌非法营运车辆登记备案,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121台;对5台无证、证过期的货车扣证,1台无证经营货车扣车;查扣班线车未按站点停靠上下乘客40起;立案调查120台,处罚116台。

同时,该支队对39台不打表出租车进行处罚,对22台不打表、未携带从业资格证的暂扣道路运输证。他们纠正出租车未按规定摆放从业资格证、监督服务卡行为565起,没收空车灯、车顶灯、喊客牌636块,纠正公交车驾驶员不文明驾驶情况13起,对72台公交车卫生情况进行检查。他们受理12345热线工单168起,受理电话投诉131起,均按规定处理到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