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民偶遇“自强少年” 家境贫困课余捡废品凑学费

【时间:2017-04-26 09: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星【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星)“阿姨,你可以不要告诉别人我的名字吗?因为我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挣钱读书,我不要别人的施舍和帮助。”4月23日,市民杨女士带着孩子们前往大祥区板桥乡摘草莓,一个穿着校服的孩子前来询问空矿泉水瓶是否可以给他,引起了杨女士一行人的注意。

小孩叫廖明强(化名),今年读小学四年级,他的父母原本都是在市区做水果生意,家境还算殷实。2014年,他的父亲早上去进货时被一辆小型货车撞倒,永远失去了双腿,爷爷受不了这个打击而去世,奶奶因为这双重的打击每天都在家里哭,导致眼睛失明。

全家人所有的重担都压在廖明强妈妈的身上。为了减轻妈妈的负担,廖明强姐姐去年初中毕业以后就在家照顾奶奶和爸爸,让妈妈安心外出做事。廖明强经常看到妈妈一个人偷偷地掉眼泪,他知道妈妈特别辛苦,但他不知道该怎么帮助妈妈。

去年10月,在上学的途中,廖明强看到有些人在垃圾桶里面捡矿泉水瓶和一些纸盒,然后拿到废品店里面去卖。这让他脑洞大开,觉得自己可以边读书边捡废品赚点学费。

说干就干,每天上学时,廖明强会在书包里塞两个塑料袋。每次下课时,他看到同学们会奔到小卖部去买东西吃,然后一些废纸和塑料瓶会扔进垃圾桶,这个时候,他就会去将这些塑料瓶和包装纸捡起来,然后收集到一起。放学后,他便到废品站去卖掉。

“每天在学校利用下课的时间,我可以收集许多空瓶子,每天能够卖到3元钱左右。”廖明强说。放学以后,廖明强在回家的途中,也不会放过路边的一些废盒子和空瓶子,拿回家堆放在自己的房间里,等到累积到一定的量,就拿去卖掉。短短几个月,廖明强居然卖废品累积了近300元钱。

“我这个学期的学费就是自己捡废品挣来的,妈妈知道了,原本是不准我捡的,但是我向妈妈保证了,绝对不会影响学习,妈妈才没有管我。”廖明强说。

市民杨女士一行人听到这个小小少年如此懂事,纷纷从包里掏出现金,希望帮助这个孩子,可是廖明强却倔强地推开了。

他说,他要靠自己的能力赚钱读书,不要别人的帮助,以后还要赚钱给爸爸妈妈用,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