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何斌阳身患癌症仍坚持创作 举办山水画展

【时间:2017-04-27 08:4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字体:

书画爱好者在参观画展。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虽年逾古稀,疾病缠身,何老仍坚持创作。他的每一幅作品饱含对邵阳山水、风土人情的热爱,让人敬佩、令人感动!”4月26日,参观何斌阳“爱我邵阳”山水画展后,邵阳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市美协主席李月秋如是感慨。

当天上午,何斌阳“爱我邵阳”山水画展在大祥区宝庆号新陈列厅内开展,吸引了众多书画爱好者前来观展。此次,共展出何斌阳的精品力作80余幅。一幅幅精美的山水画卷展示他扎实深厚的艺术功底,更体现了他对家乡美丽自然风光、璀璨民族民俗风情的热爱,以及对绘画事业的执著痴恋。在一幅50米长卷《梦幻崀山图》前,李月秋放慢脚步驻足欣赏。“如果没有对家乡山水的深厚情怀,观察十分细腻,就不可能把崀山的山水、房屋、田园每个细节画得这么好。”李月秋说。

何斌阳现年73岁,省级非遗项目邵阳羽毛画传承人。为什么会对家乡的山水情有独钟呢?何斌阳说,他是土生土长的邵阳人,对邵阳的山水风光、风土人情十分了解,也十分热爱。面对邵阳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他产生了强烈的创作冲动,决心以山水长卷的形式,记录邵阳独特的山川人文之美。“我想在有生之年,通过我的画笔全面展现邵阳的山水美景,呈现在邵阳人民面前。”何斌阳动情地说。

2006年,何斌阳创作的《宝庆八景》、《宝庆故事》系列长轴面世,震惊邵阳美术界。他笔下的宝庆八景,清新大气,宁静超脱,蕴含着饱满的激情,唤起了邵阳人共同的文化记忆。之后,他深入新宁、绥宁、城步、隆回、洞口等地采风写生,夜以继日先后创作了《城步苗寨漫步》10米长卷、《放歌苗岭侗寨绥宁行》14米长卷、《洞口瑶乡神韵》8米册页、《隆回花瑶》16米长卷、《崀山全景》50米长卷。

2015年,何斌阳被检查出患有结肠癌,生命被限定在一至三年。即便是疾病缠身,他依然坚持创作。得知何斌阳的病情和困境,邵阳文艺界的朋友和同行们纷纷伸出援手,倾力救助。何斌阳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曾师从何斌阳的著名旅美画家李自健称赞其为“执著的画家,坚强的行者”。在爱心企业家彭秀奇的支持和赞助下,促成了此次山水画展的举办。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