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区“黑车”变少 火车站揽客乱象“收敛”

【时间:2017-04-27 09:3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陈赤波 刘铭【字体:


3月以前,短短一周就能收到这么多空车灯和揽客牌。如今,执法人员收缴的空车灯和揽客牌大幅度减少。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波 通讯员 陈赤波 刘铭)4月24日7时31分许,邵阳火车站出站口秩序井然,以往“黑车”司机肆意揽客和长途客车乱停乱摆、举牌喊客的现象没有了。看到这一场景,市民何先生给管理者点了个赞。

城市名片擦亮了

以往,火车一来,邵阳火车站出站口就会乱成“一锅粥”。

乱象终被整治。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这里作为打击非法营运和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专项行动的一个主战场,派出执法人员以火车站为中心实行24小时巡查值守。他们尤其突出每趟列车到站的关键节点。

4个月的强力整治,效果明显。

4月24日7时15分许,记者来到该出站口,只见魏源广场停车场内停满了接火车乘客的出租车。出租车比较多,摆放却整齐有序,规规矩矩地停在出租车专用停车坪,没有一辆出租车停在公交车停车坪。

7时40分许,由上海开往永州的K575次列车抵达邵阳。出站口处,执法人员守候在附近。这时,虽然有人喊着“武冈”“洞口”“新邵”招呼揽客,但一看到执法人员就立即停止了。在现场,记者没有看到一块叫客的招牌。在接车的20多分钟里,没有看到一辆打着“空车”标志的私家车。

当天,记者在现场一共等了3趟火车,所见情景均与第一趟火车到达时一样。

“现在的火车站变化很大,给人的感觉好多了。”在出站口处,一位晨练的市民谈及客运秩序时如是说。

除了邵阳火车站,记者走访了市区各大客运车站、医院学校等人流量大的路段,以往常见的举牌喊客现象基本消失。

街头“黑车”少见了

打击“黑车”非法营运是整治的重中之重。在4个月的持续高压态势下,街头“见黑率”已大幅下降。

4月20日,记者来到市区南门口和青龙桥附近寻找“黑车”的踪影。上午8时许至9时,没有看到一辆亮起空车灯的私家车经过红旗路。不过,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发现一台下线的“的士”停下来,询问一名提着大包小包的市民是否要打车。最后,该市民上了这台“的士”。

当天18时至19时,在东风路青龙桥十字路口,仅有一台下线“的士”亮着空车灯经过,没有发现亮空车灯的私家车的身影。

出租车规矩多了

“现在出租车比以前规矩多了。”谈及整治后的出租车,市民罗智慧如是表示。

他说,以前坐出租车,一些司机基本上不会打表;最近他发现,司机都主动打表。最近两个月,他每天至少打一次的,和别人拼车的次数屈指可数,即使要拼车,每次的哥都会征得他的同意。

针对罗智慧所指的现象,4月23日9时至10时,记者在街头做了实地调查。

红旗路大安街、南正街路口是出租车出现频率较高的区域。一个小时里,先后有284辆出租车途经该路口,其中224辆载客。其中,放下空车灯且载客的出租车有183台,打着空车灯却又载客(不打表)的出租车有41台。

20时许,在东风路青龙桥路口,共有380辆出租车途经该路口,其中330辆车载客,其中亮空车灯载客的有82台。

当天,记者先后乘坐10台出租车进行体验,随机去往不同的地方。有8辆出租车在记者上车后,主动放下空车灯,打表前行。2台出租车表示不打表:15时,记者从报社乘出租车前往望江楼,司机说表坏了,正在修理;21时许,记者从邵阳火车站打车去往大祥区政府,出租车司机说要加10元,不愿打表。

在双拥路,记者上了一台新世纪出租车公司的出租车。车辆发动时,司机姚师傅就放下了空车灯。他表示,现在查得严,路上会不时看到执法人员的身影,他的车也被检查过。在这个当口,他们是不敢往“枪口”上撞的。

在记者所搭乘的出租车中,并未发现拼客行为,都是直奔目的地。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市区出租车不存在拼客行为。的士司机张先生介绍,不管自己是否放下空车灯,还是经常有人招手想坐车。这时,他们就会询问车上的乘客是否同意。如果乘客同意,他们也会拼客。同时,并非所有违规行为都得到了规范,拒载行为依然部分存在。记者在汽车南站以梅子井社区为目的地打车,几名出租车司机表示,如果在城区会打表,但是前往较偏远的区域则不打表,都是一口价20元左右。如果乘客要求打表,司机则明确表示不去。

“市区还有‘黑车’的身影,出租车部分不规范的问题依然存在。不过,我们明显感觉出租车比以前规范多了。”经常乘坐出租车的市民唐志辉如是说。他希望,执法部门不要松懈,要彻底铲除出租车市场乱象,保障市民出行合法权益。

乱象整治任重道远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表示,应该说,市城区出租车客运市场“打非治违”整治行动效果十分明显,黑车数量少了,出租车规范了很多。不过,他们的“打非治违”行动永远在路上。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和阻碍,他们将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非法营运和出租车不规范经营行为绝不手软。

该负责人还表示,整治市城区出租车客运市场乱象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从根源上发力,铲除滋生乱象的“温床”,才能从根本上扭转现在的局面,打造一个规范的市场。他呼吁广大市民积极支持交通执法,自觉抵制“黑车”非法营运;积极举报出租车违规行为,与执法部门共同发力,营造规范文明有序的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每当火车即将抵达邵阳站时,很多出租车都会到魏源广场接客。与过去不同,现在出租车都会规规矩矩地停进出租车停车场,出站口附近的秩序不再杂乱无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