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马克思

【时间:2017-05-05 09: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运喜【字体:

2017年5月5日是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和革命领袖卡尔·马克思诞辰199周年的纪念日。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强大,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开始有点“潮”,吸引了越来越多人学习研究社会主义的兴趣,开始重新把目光投向社会主义,投向创立科学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学说的马克思。

20世纪末,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全球范围举行了一次“千年思想家”网上评选活动,位居榜首的便是马克思,其次是爱因斯坦和牛顿。

马克思虽然已经离开我们134年,但在人们的灵魂深处,似乎并未真正忘记这位最伟大的导师、领袖。

我们今天纪念马克思,缅怀马克思,不但要学习和研究马克思的思想和学说,而且要捍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永远写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旗帜上,写在无产阶级政党的党章里,写在每个共产党人的心中。并在时代和实践中不断注入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向前发展,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马克思作为世纪伟人和千年思想家,带给人类最大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马克思主义及其提供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精神力量。

无疑,马克思是一个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者,在他身上最可贵的精神就是批判精神,对旧世界的无情批判,对资本家剥削剩余价值的无情揭露,对资本主义社会的剖析批判。马克思公开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剥夺“剥夺者”,争取无产阶级的自由民主权利,解放全人类,建立一个每个人在其中全面发展的“自由联合体”。

马克思的思想和学说,可以说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奇迹。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位近代哲人能超越马克思。他的思想和学说曾经造就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这是谁也否认不了的现实。尽管他的思想和学说令资本家寝食难安、瑟瑟发抖。“他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

纪念马克思,就要学习研究马克思的思想和学说,学习研究马克思的人格和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马克思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所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是默默的,但她将永恒地存在,并发挥作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我们应像马克思一样,确立以为人类幸福和自身完美为最大追求的人生理想,增强“四个自信”,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

马克思与世长辞百余年来,不论是污蔑攻击他的,还是反对“马克思主义”的,都不得不正视一个事实,这就是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至今仍焕发着深远影响力和蓬勃生命力。马克思的名字、灵魂,将与他的思想和学说一样,价值永恒,永垂不朽!

(刘运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