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当如莲

【时间:2017-05-08 10:1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杜学峰【字体:

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官当如莲。然,现实中有官员忏悔写下“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也有官员后悔交友不慎“被朋友拉下水”……凡此种种,根在没有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尚品质。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一些官员之所以结交三教九流,并非他们口中念念有词的“平易近人”,而是为了见利;一些官员见他人贪腐,不是呵斥抵制,而是“比烂”,振振有词“有比我事大的”,理直气壮“书记吃肉我喝汤”。贪欲让他们在泥沼里越陷越深,又如何能亭亭净植,独善其身?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据史书记载,后魏人李崇当官后,和气温厚善于决断,但却贪财。当时孝明帝灵太后视察左藏库,叫随从的人尽自己的力气背布匹,能背多少就赏赐多少。李崇和章武王元融背得太多,都摔倒了。李崇闪了腰,元融断了腿。留下“陈留章武,伤腰折股。贪人败类,秽我明主”的骂誉。在物欲横流、诱惑无处不在的当下,很多人因经不起金钱、权力、美色、名誉的诱惑,被“围猎”、被“当鱼钓”、被“拉下水”,教训极为深刻。

“人之情,不于山而于垤。”人不会被高山绊倒,却往往会在小土块面前栽跟头。党员领导干部如果不慎独慎微,就容易沾染坏习气,慢慢被污染,最终万劫不复。因此,要学莲“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站直行端,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官当如莲,洁身自好,方为清廉。(杜学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