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儒林镇白岩山村 精准扶贫绘新景

【时间:2017-05-13 09: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饶兴军 罗素云 周红【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饶兴军 罗素云 周红)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风情独特,民风纯朴,令人向往;这是一幅美丽的画卷,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景色怡人;这是一颗璀璨的明珠,产业强了,村庄靓了,生态绿了,游客多了,群众富了……5月10日,城步儒林镇白岩山村迎来又一批游客,他们在漫山遍野的梨树园里摄影留念,感受这里美好的田园风光。

白岩山村706人,其中贫困人口70户、252人,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贫困村。近年来,在邵阳市团市委、市农业委、市红十字会的帮扶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成为一个村容美、产业强、群众富、民风淳的特色村寨,百姓过上了现实版的美景生活。

精准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扶贫工作组自2015年入村以来,为村里修通并硬化苗香梨基地主干道1.3公里,修复“5.18”山洪冲垮的村组道2公里,为一组和六组村民新修一座通往苗香梨基地的跨溪桥梁;解决了全村的安全饮水问题;对全村农田灌溉渠道和苗香梨基地水圳疏浚硬化3500米;全面完成农网改造;对建档立卡农户当中所有的无房户、D级危房户列为贫困农村改造重点对象,让无房户、危房户都能受益“危改”这项民生工程;在村道、组道两旁、村民院落安装26盏太阳能路灯。

精准推行“合作社+产业+农户”模式。发动贫困户进行土地流转,把贫困户的建档立卡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合作社作为股金,把贫困户土地变股权,使贫困户成股民,形成有效的利益链接。使苗香梨种植面积在2014年200多亩的基础上,目前已达到2344亩,覆盖到周边3个乡镇13个村。合作社从2014年的亏损状态,到2015年获利50余万元,2016年产值达300多万元。目前,白岩山村95%以上贫困人口均加入了宏发苗香梨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从55户发展到300多户。2015年全村20户78人成功脱贫,2016年19户68人成功脱贫,对精准识别后的23户深度贫困户71人,发放入股分红资金1200元/人,共发放金额85200元。对一般贫困户70户252人种植苗香梨实行以奖代补,种植一亩苗香梨奖励1500元,累计发放407700元。

精准搭建电商平台。扶贫工作组与村党支部、村委会邀请“搜农坊”、京东、淘宝邵阳馆等团队来村开展合作,建好了村电商创业服务中心。将村里的苗香梨、土猪、土鸡、红提、竹笋、乌梅等产品放到网上销售。去年,广东城步商会等企业通过网上订单,一次性购买了3.5万公斤苗香梨。

如今的白岩山村,如同一幅精致的画、动人的歌,向世人展示着独特的魅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