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听花开的声音

【时间:2017-05-13 14: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最近,江苏卫视《歌声的翅膀》播出了第三期节目,歌声各具特色的孩子们带来了他们动听的演唱。其中,九岁的吴耀杰带来原创词曲的《我只是个孩子》,一字一句、每一个音符都在唱着孩子独有的压力和苦恼。“我拿着试卷不敢去签名,因为分数没到老爸的预期;我知道少壮要努力,可为什么要和别人比……我只是个孩子啊……”节目播出后,这首歌曲立刻登上微博热搜,多家媒体官方微博转发,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于8日发文称:“一首原创歌曲《我只是个孩子》唱出所有孩子的心声!特别有感触,转给家长听听!”

今天的孩子,生活条件、学习条件都较以往更为优越,无疑是幸福的;但今天的孩子,无疑也是辛苦的。

学习任务繁重。记得我们小时候放学后玩得疯:院子里的小伙伴聚在一起,讲故事做游戏;上树掏鸟蛋,下河摸鱼蟹……可如今,他们有写不完的作业,背不完的重点,考不完的卷子……白天早出晚归,除了学校学习还要奔赴各种辅导班、培训班;晚上挑灯夜战,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还要背唐诗、英语,练唱歌、跳舞,弹奏乐器……在“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蛊惑下,“玩”却成了孩子们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品,不得不说,今天的孩子活得太累。家长们要知道“我只是个孩子啊,其实也会俏皮”。

家长们的攀比。“你看看别人家的孩子……”这是家长们说得最多而让孩子最为尴尬的一句话。家长们要知道,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因遗传、环境、家庭等方面的差异,“开花”时间不同而已。历史上多少名人少年求知时代在现今人眼中都是差生。发明家爱迪生小时候反应奇慢,老师认为他没有学习能力了;科学家爱因斯坦4岁才会说话,7岁才会认字;物理学家牛顿小时候成绩一团糟;俄国作家托尔斯泰大学时因成绩太差被退学;英国首相丘吉尔小学六年级曾留过级……“我知道少壮要努力,可为什么要和别人比?”“在我心底,老爸老妈我不想比。”

家长的期望值过高。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优秀的人才,成为社会的栋梁。这些美好愿望都十分可贵,但给予孩子脱离了现实基础的过高的期望值,对孩子心理会产生较大的压力,一旦不能实现,孩子就会产生挫败感。期望值越高,成功带来的满足感越弱,失败带来的挫折感越强。尤其是在“别人家的孩子”比照下,更是压力山大,以至于“我拿着试卷不敢去签名,因为分数没到老爸的预期”,其实“你们的期待,我都明白在心底”。

总之,教育孩子不要太着急,不能揠苗助长,推着孩子走得太急、太快,往往适得其反。我们要沉住气,耐心等待。等一等成长的孩子,静听花开的声音,欣赏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份美好!(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