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发剪成副教授”的启示

【时间:2017-05-14 10:2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美容美发专业23岁的重庆妹儿聂凤,通过6年的刻苦训练,2015年她在巴西举行的技能界“奥林匹克”-世界技能大赛上,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一举夺得美发行业冠军,实现中国美发行业零的突破。凭借这个成绩,她不仅享受到了和奥运会冠军同等的待遇,还破格成为副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5月12日《重庆晨报》)

造型师和副教授,听起来风马牛不相及。但23岁的重庆妹儿聂凤,却把这两件事同时做到了!她的成功给我们以启示。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有人看不起清洁工、擦鞋匠、理发师……觉得这样的工作不“体面”,挣钱又少;每年的公务员考试,那些“体面”的岗位几百人甚至上千人争一个,而有些岗位却无人问津;每年的高考生总为专业填报伤透脑筋……其实,职业没有贵贱高低之分,只是分工的不同。社会是多元的,各行各业都需要从业者。不管是什么职业在什么岗位上,你只要兢兢业业工作,都能干出成绩。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聂凤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持、孜孜以求,不断改进技艺,不断完善服务,最终通过高标准的历练,成为美发行业的标杆,成为副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功的花,人们只惊艳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聂凤成功的背后也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6年时间里,聂凤每年休假时间不超过10天,每天进行2000米的跑步训练,剪掉了3000多个头模,花了100多万!”这一个个数据,凝聚了她多少心血和汗水,是她一次次向技能高峰发起的勇敢攀登。正是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才使她最终技压群芳,摘到了桂冠。这再次证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不少人功成名就后,沾沾自喜,乐享其成,不思进取。可聂凤不这样。她知道“学无止境”,要想“欲穷千里目”,必须“更上一层楼”。目前,她除了在校任教,还在自己老师何先泽的工作室剪发,让自己的技艺精益求精,并正在准备去澳大利亚留学半年,跟全世界最牛的发型师多娜学习,尔后回到重庆开一个自己的工作室,让美容美发行业更加规范健康,让匠人的手艺更加有价值。(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