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严厉整治非法采(洗)砂行为

【时间:2017-05-16 09:3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艾哲 向云峰【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艾哲 通讯员 向云峰)5月8日,绥宁县李熙桥镇双园村雷公塘,工作人员启动挖机,在当地群众的见证下,把一家非法洗砂场的设施全部捣毁,并对当事人卿某成进行约谈。

美丽绥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自4月份以来,该县集中整治非法采(洗)砂行为。截至目前,已清理取缔非法采砂点及洗砂场37处,刑事立案18起,刑拘19人,上网追逃12人。

神奇绿洲难忍采砂之痛

近年来,随着城乡基础建设发展,建筑用砂市场需求旺盛,山砂资源丰富的绥宁红岩、李熙桥、唐家坊、武阳等乡镇乱采滥挖、非法采(洗)砂现象日趋严重。

河床改道、堤防被毁、林地破坏、河水污染的现象时有发生,相关矛盾纠纷如影随形……非法采(洗)砂对当地自然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广大群众对整治非法采(洗)砂行为的诉求甚为强烈。

“之前,这一带的河边到处立着洗砂设备,河水浑浊。绥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之为一块没有被污染的‘神奇绿洲’,怎能被无良商家人为破坏!”该县红岩镇村民老向说。“‘神奇绿洲’不要满目疮痍,我们只要青山绿水!”老向说的是心里话:“每当洪水来临,由于山体植被破坏、河道河岸破损,洪灾和地质灾害的发生率就不断提高。不能让群众生活在紧张之中。”

“游击战”和“拉锯战”的较量

决不能让此现象蔓延,决不能让青山绿水被破坏!绥宁县委、县政府对非法采(洗)砂现象坚决说“不”。

自2014年以来,该县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对非法采(洗)山砂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决策部署,每年组织开展2至3次集中整治行动。2015年9月至12月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常态化动态巡查行动。2016年来,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不间断的巡查制止,形成了对非法采(洗)山砂现象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由于受高额经济利益驱使,非法采(洗)砂容易反弹,屡禁不止,导致该县的山砂管理工作陷入“整治——规范——再整治——再规范”的不良循环。由于每次取缔行动通常以劝阻和制止为主,对挖机、铲车、非法矿产品等重大财产未进行扣押没收,打击力度不狠,后续监管巡查不密,联合执法机制不完善,非法采(洗)山砂的空间压缩不够。违法人员采取“游击战术”,“你来我走、你走我挖”,后期还到远离村庄和道路不易发现的山脚挖砂取土,通常是在深夜开工。

“这是一场令人揪心的‘游击战’和‘拉锯战’!”该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唐光科说。

这次行动与以往不一样

今年4月以来,绥宁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重拳整治非法采(洗)砂行为。

“铁腕治理,没有退路,因为我们要还人民青山绿水!”该县多次召开会议部署非法采(洗)砂整治工作,决定启动“雷霆行动”,对境内30多家非法采(洗)砂场进行彻底清理。绥宁县委书记唐渊到现场督阵,县委副书记、县长罗玉梅下到乡镇督查。

由此,一场规模浩大的非法采(洗)砂整治行动全面展开……

该县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龙明主任组长,4名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监察、国土、水务、林业、公安、安监、环保、电力等12个职能部门和相关乡镇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县国土资源局,负责牵头抓好专项整治工作。该县还成立了指挥部,下设两支行动队。各部门、各乡镇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有人抓的综合协调格局。

4月中旬,他们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5月至6月,每半月开展一次整治行动。他们对全县所有非法采(洗)砂场一律取缔,对已经拍卖取得山砂采矿权的6家采砂场举行巡查检查,发现违法行为立即依法查处。

非法采(洗)砂整治工作的“雷霆行动”,赢得群众的肯定。李熙桥镇退休教师老林说:“这次行动与以往不一样,真正是动真格、下猛药、出重拳!莫道今年春将尽,明年春色倍还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