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要“细”中求效

【时间:2017-05-18 15:57】【来源:谭雄【字体: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如何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落实好,离不开一个“细”字,需要“细”中求效。

学习不可“囫囵吞枣”,而要做到“细嚼慢咽”。“两学一做”中的“两学”就是要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要想学得好,就不能仓促。一是要细看。对于学习的内容,需要认真仔细地阅读,要逐字逐句地慢慢细看,绝不能一目十行,以免遗漏字句,导致领会精神不全面。二是要反复看。读书要“从薄到厚”,再“从厚到薄”,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只有坚持精读,坚持反复阅读、反复看,才能记住内容、理解精神、掌握精髓。三是要多思考。学习应该像蜜蜂酿蜜一样,将学习得来的东西转化为自己的知识,而不能只采花粉不酿香甜之蜂蜜。在阅读的时候要多思考,要站在世界和中国近当代的大背景下思考,要在认真了解党的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思考,要对照自身的思想行为多思考,这样才能学深悟透、学而知不足、学而能改过。

做合格党员不可“马虎大意”,而要注重“细针密线”。学习,不在能知,乃在能行,光有知识和理论却不用于实践,于事无益、于社会无益、于党无益。而要真正将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融入工作和生活日常,就不可粗心大意,需要从“细”处入手。一是规章制度遵守方面要从“细”要求。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任何犯罪都是从小恶开始,对规章制度的违反也往往都是从一件件小事开始,所以,要让规章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就必须从小事严起,从细处管起。二是在接待群众方面要“细”心对待。群众来向党员反映问题,不可应付了事,也不可随便表态,首先就要在言语行动上尊重群众,其次是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再次是要依据规章制度和党的最新精神予以答复和帮助。三是党员干部下基层必须做到心“细”如发。在基层了解情况,要观察细致,绝不能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而要深入到群众中间去,倾听各方声音。在和群众打交道时,绝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也不能白吃群众一粥一饭。

检查“学”“做”效果不可“粗枝大叶”,而要关注“细枝末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常态化制度化,就离不开检查,只有通过检查才能找漏补缺,才能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加规范有序。检查要有效,就要关注“细枝末节”,做到“细”而“全”。一方面,不但要看上墙制度还要看相关记录。“三会一课”等制度不但要上墙,还要具体落实,因此检查时不但要看墙上的制度是否齐全有序,还要看相关的会议记录是否完整规范。另一方面,不但要与本人交谈还要与其同事交谈。要想了解一名党员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了多少改变,不但要与其本人交谈了解,还要通过他周边的同事进行了解,这样才能更加客观。最后,不但要了解被检对象本身还要倾听群众心声。检查过程中,在对检查对象的各项制度、学习记录及其中党员进行了解后,还要对这个党组织所在地的群众或所服务对象进行了解,看群众对这个党组织的评价怎么样。只有这样才能较客观地评价检查对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所取得的成效。

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要细、做事要细、检查要细,要从“细”处着眼、“细”中求效,只有这样才能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抓严抓实,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谭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