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创新实力居全国前列 超级杂交稻等领跑世界

【时间:2017-05-18 16:05】【来源:三湘都市报【字体:

5月16日,湖南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医务人员在进行基因检测。在卢光琇教授的带领下,该院科研创新团队在国内率先建立囊胚活检技术及早孕胚胎丢失影像学诊断模型等。   记者唐俊摄

5月,行走在春意盎然的三湘大地,听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

在核电站的建设中,需要“大力士”吊装3000吨重的关键设备。可是,“大力士”的核心动力部件都要依靠国外,采购周期至少一两年。中联重科接手了这个难啃的骨头,开始了国产化攻关。

“我们走的是和国外完全不一样的技术路线,相当于我们请了一群‘小力士’合作来抬重物,把它们训练得非常听指挥,和‘大力士’一样能干。”中联重科履吊带起重机总设计师黎伟福,对记者如此描述他们的创新。

这个叫做“动力单元及其控制方法”的专利技术获得了中国专利金奖,已广泛应用于海内外的核电、风电和钢铁等项目。

因为创新,前和后可以互换,强和弱可以变化。企业发展如此,地区发展也如此。

2016年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正在快马加鞭,成为引领湖南发展的强劲动力。

“创新湘军”日渐壮大

为湖南乃至中国打造新名片

在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外交名片中,有三张格外耀眼,那就是领跑世界的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三超”背后,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湖南创造。

除了最耀眼的“三超”,近年来涌现的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也让湖南成为创新引领发展的受益者和分享者。

世界首台煤矿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运营线、高精高效56米混凝土泵车、“海牛”深海钻机、永磁牵引系统、炭/炭复合材料、3D打印等高端装备、部件和材料陆续在湘问世,既满足了国家的重大需求,又带动了湖南相关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根据最新排名,湖南科技创新实力已进入全国前列。

到2015年,我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位居全国第11位,比“十一五”末前进了4位;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的增幅位居全国首位;全省具备基本科学素质公民比例实现“翻一番”目标。2016年,全省专利综合实力首次跻身全国七强;以推荐并获国家科技奖励数统计,我省排第7位。

除了持续加速的科技创新,湖南在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也不断推进,“创新湘军”日渐壮大。

文化创新方面,“十二五”期间,湖南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组建8大省管文化产业集团,文化产业与旅游、科技、金融、体育等不断融合创新,连续3年进入全国十强,其支柱产业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扶贫方面,我省闯出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3年来直接帮助20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受到国务院扶贫办重点推介。

培育良好创新生态系统正在成为湖南最大的基础建设

4月中旬,中共湖南省委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在三湘大地掀起了波澜。这份重要文件着眼于目前人才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突出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短短几年,一批带有湖南特色的突破性改革举措陆续出台,努力建构起适合创新的生态环境。

推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完善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告别“过细过死”;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打通“最后一公里”;在全国率先支持以专利使用权出资注册公司,率先实施“两型产品”政府采购政策……

顺应创新创业从“小众”转向“大众”,从“精英”走向“草根”的变化趋势,科技、财政、教育、文化、共青团等诸多部门还纷纷搭台,举办多种创新创业大赛,为有志者提供圆梦的舞台,促进一批创新型企业的问世和发展。

省创新创业大赛积极对接国家大赛,正发展成为全省最大的众创空间和众扶平台。去年参赛者数量居全国前列,在国家六大行业总决赛中获奖数创历史新高,已到位社会投资和银行授信近3亿元,获奖项目获得省科技计划支持2160万元。今年的赛事又已启动,将在北美和欧洲设置分赛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湘创新创业。

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引领任重道远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引领,是湖南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和开放崛起一道,充当湖南发展的两个引擎。从现实情况看,把创新发展做好了,也能促进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从全省来看,“十二五”以来,湖南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地区生产总值稳居全国前十。但历经几十年的高速发展后,湖南也面临着一系列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

创新引领,任重道远。放眼全国乃至全球的发展,湖南要特别打好两张牌。

一是打好“知识产权牌”,筑牢创新“顶梁柱”。知识产权制度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已成为国际通行规则。说一千道一万,创新最有价值的部分还是知识产权,有如房梁。围绕创新引领战略,湖南要探索支撑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加速知识产权创造转化运用。

二是打好“企业牌”,夯实创新根基。创新引领发展,企业是最活跃的细胞。近年来在全省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中,企业持续占据第一。截至2017年1月,维持有效期达15年以上的“长寿”发明专利,湖南一共有165件,属于企业的占三分之二。围绕创新引领战略,湖南要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重点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以提高地区的发展后劲。

■记者胡宇芬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