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淀三十载 三代演职人员复排传统剧目《香罗带》

【时间:2017-05-22 08:5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陈贻贵 李宏伟【字体:

《香罗带》第一场《释疑》。陈贻贵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李宏伟)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排练,由邵东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复排的大型古典花鼓戏《香罗带》5月18日晚进行汇报演出。

《香罗带》是我国京剧、越剧等剧种的传统剧目,邵东县花鼓戏剧团于1987年曾将此剧改编为花鼓戏,搬上了舞台,但此后从未演出。该剧采用喜剧手法,讽刺主观用事,为观众揭示了什么是真爱情。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幽默诙谐的演员表演和朴实亲切的唱词,逗得观众捧腹大笑。

邵东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贺青城介绍,今年3月,在缺资金、人才、场地的情况下,该中心启动大型古典花鼓戏《香罗带》复排。因为30年没有排演过大戏了,担心复排《香罗带》会遇到阻力,没想到这个决定得到了新老演员一致欢迎。“时隔30年,再来排大戏,我十分开心!”30年前,国家一级作曲家谢国利为《香罗带》编曲。如今,退休在家、73岁高龄的他听说又要排《香罗带》后,主动请缨,要求继续担任编曲。他一连奋战了十几个晚上,终于完成了编曲任务。

《香罗带》汇集了老中青三代演员,其中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仅15岁。为了把这个经典剧目呈现在舞台上,老艺术家全身心投入,积极做好青年演员的传、帮、带,青年演员们虚心学艺,一招一式地苦练台词、唱腔、表情。30年前,演员李湘玲饰演过《香罗带》的女主角林慧娘,现在虽然52岁了,但依然乐意饰演林慧娘。由于排演任务重,她病了半个多月,嗓子不舒服,仍一直坚持排演。李湘玲扮演的林慧娘活灵活现,一招一式都显示出非凡功力。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