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1171套公租房待分配 无房户享保障“红利”

【时间:2017-05-23 09: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伍洁 伍炳 李启伦【字体:


图为湖南省保障性住房——阳光馨苑小区一角。伍洁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伍洁 通讯员 伍炳 李启伦)5月19日,家住双清区桥头街道肖家排社区的居民李艳红来到社区填写公共租赁住房(简称公租房)申请表,她希望通过资格审查有机会参与分房摇号。5月10日至6月10日为公租房申请阶段,凡符合条件的市民都可向所在社区提交申请。

住房保障力度逐年增加

邵阳市廉租房从2008年开始建设,2010年开始分配。经过多年建设,我市住房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保障面不断拓宽,保障户数不断增加,人均住房保障面积也从10平方米扩大到13平方米。保障方式上,从过去的主要发放租赁补贴方式,发展为“租赁补贴、实物配租相结合”的方式,并将继续加大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房源力度,将保障方式变为以实物配租为主。2016年,城区共有2600多户低收入家庭通过资格审查进行公开摇号,最终有855户家庭通过摇号分配到同类型公租房。

截至目前,邵阳市已分配的公租房小区有16个,共5358套,覆盖市辖三区(含经济园区自建)。目前,还有20多个项目正在建设或准备分配。

住房保障标准越来越高

5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湖南省保障性住房示范小区——阳光馨苑,小区内羽毛球场、篮球场、儿童游乐园、健身广场等功能设施一应俱全,每栋楼层之间建有两排绿化带。“这个小区绿化环境特别好,安装的基础设施比一般商住小区还要齐全。”住户蒋秀芳说道。

来自新宁县高桥镇的徐新红和陈麓娟夫妇是九兴鞋业的双职工,夫妇俩没钱在城区买房,长时间在外面租用村民私房。今年4月份,他们搬进了阳光馨苑小区一套约60平方米的公租房。公租房入住前就经过公寓式的装修,每间卧室都铺设了瓷砖、装上了壁灯、配备实木门,就连厨房都安装了整体橱柜。“房子所有地方都装修布置好了,我们只要买好家具就能入住,非常省心。”徐新红对此十分满意。

今年摇号分配多少套公租房?

根据国家政策,从2014年起,邵阳市廉租住房与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统称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包含了原两种住房的对象,即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今年待分配的房屋是按照原廉租住房标准,针对邵阳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待分配的4个公租房小区共计1171套房子,总面积约5.85万平方米。分别为:富园小区(大祥区神滩社区343套)、金星嘉园(双清区白马大道附近442套)、鑫源小区(东大路跃进社区200套)、江北二期(北塔区观音庵社区186套)。每套房屋建筑面积约50平方米,简单装修,小区交通便利,附近有菜市场等居民生活所需的配套设施。根据市物价局定价,租金标准为1.8元/㎡/月,考虑到我市低收入家庭的实际困难,市房产部门在收取租金时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目前执行的租金标准为1元/㎡/月。

低收入家庭如何申请公租房?

此次申请公租房分配者须是邵阳市城市常住人口、低收入家庭、无房户,对符合以上3种条件的65岁以上孤寡老人、二级以上残疾人、伤残病退伍军人、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优先考虑。从现在起,符合条件的家庭到所在社区填写申请表,并提交低收入证明、无房证明、家庭成员户口簿、婚姻证明等相关证明。

6月11日至6月30日,各街道将组织各社区对申报人的户籍、家庭收入、家庭人口、住房状况进行初审。区人民政府对初审合格的家庭进行审核,并在申请人户口所在地张榜公示15天。市房产局对申请家庭进行审核,对审批合格的家庭在市政府信息网进行公示。届时,市房产局根据轮候家庭顺序和房源总量,进行电脑摇号分配住房。

今年分配与往年分配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往年分配申请为当次有效申请,未分配到的家庭下次分配还需重新申请。本次分配申请变更为轮候制,即本次未分配到公租房的轮候家庭将依次序进入下一次轮候。5年之内轮候人员不需重新填表申报,只需核实保障资格即可。

往年分配摇号分为优先解决对象及其他家庭。本次摇号新增轮候顺序,按照优先解决对象、以前年度连续3次、2次、1次入围未中签对象及本次新申请对象的顺序轮候进行摇号,即第一轮进行优先解决对象摇号,第二轮进行以前年度连续3次入围未中签对象摇号,第三轮进行以前年度连续2次入围未中签对象摇号,以此类推,直至本次房源全部分配完毕。  

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如何发放?

保障性住房租赁补贴是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补助。我市租赁补贴从2007年开始发放,已累计发放10万余户,近1.5亿元。其中,2016年发放租赁补贴1.1万户,1600万元。

低保家庭补贴标准为:1人户每年补贴1200元,每户每增加1人增加300元。每户补贴最多不能超过4人或2100元,超过4人的家庭按4人标准计算;孤寡老人、烈军属、伤残病人(二级以上)和转退军人按低保家庭标准执行。

低收入家庭补贴标准为:1人户每年补贴1000元,每户每增加1人增加200元。每户补贴最多不能超过4人或1600元,超过4人的家庭按4人标准计算。

今后保障性住房政策会有哪些变化?

根据上级政策变动,邵阳市已从2016年开始停止新建公租房,目前正在建设的项目均为往年结转续建项目。对今后保障性住房的发展,市房产部门将努力加快公租房项目建设和基础配套设施收尾工作,及时、公正、公开分配房屋;扩大保障范围,为经开区招商大型企业中的外来职工提供住房保障,免除企业后顾之忧;同时,还将积极探索新的房源筹集方式,比如租赁户型适合的商品房作为公租房房源。

图为正在建设的和谐公租房小区。伍洁 摄

图为今年即将分配的金星嘉园小区。伍洁 摄

图为肖家排社区居民正在填写申请表。伍洁 摄

图为公寓式装修的公租房客厅一角。伍洁 摄

图为公租房小区配备健身器材。伍洁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