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经验全省推广

【时间:2017-05-24 09:1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张伟 王曙光 刘桂平【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张伟 通讯员 王曙光 刘桂平)5月22日,省水利厅组织长沙、株洲等市、县水保部门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来邵阳市“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现场观摩学习,这是邵阳市水土保持科学技术推广站今年接待的第4批观摩团队。

“邵阳市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于2014年创省级成功,2017年创国家级成功,在创国家级示范园中高分通过验收。省水利厅对邵阳的经验和作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大力推广。创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过程中,市水利局在人员、技术、资金欠缺的条件下,克服种种困难,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一步一个台阶攀登,在全省树立了样板,为邵阳争得了荣誉。

此次,省水利厅推介邵阳的创建经验主要有四点: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邵阳市委、市政府将莲荷森林公园、市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与宝庆森林公园、市林业科技示范园一起打造成城区生态的南北“两肺”,作为改善城市生态系统的主打项目,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上给予“顶配”。二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功能齐全。创建之初,我市就以超前的眼光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园区分为科普展示、示范治理、观测实验、生态苗圃和城郊水保休闲五大区,各功能区建设主题明晰,凸显特色,相融相济,错落有致。三是与高校联手,优势互补,合作双赢。园区是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本科学生实习基地、硕博士生的科研基地和专家教授的成果推广基地。园区借力高校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大力开展科研合作、共同研发和推广应用。四是科普宣传形式多样,雅俗共赏。园区森林覆盖率达80%,常年林荫青翠,树木品种繁多,是一个难得的天然氧吧。这里有城市近郊的区位优势和以“农家乐”为主题的旅游休闲体系配套齐全,园区成为了市民节假日休闲观光好地方,中小学生科普学习基地。园区借景造势,因势利导,做好、做活水保科普宣传文章,在室内建有多功能展览、触摸一体机、宣讲室,室外设有实物展示区、亲身体验区、文化宣传墙等,园区还与10余所中小学协作建立室外课堂。润物无声,教育无痕,营造了良好的水保宣传氛围,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春香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