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文为何“套路”多

【时间:2017-05-24 10: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有些一、二年级的小朋友,看了很多作文书,增长知识的同时,也学会了套路的开场白和使用“高频词汇”。成都双林小学的孟老师就深有体会,不论什么作文,有孩子的开头总是这样:“在我的一生当中,遇到很多事,像星星一样多……”“在我的一生当中,想过很多人,像珍珠一样多……”“在我的一生当中,经历过很多磨难,像石头一样多……”。(5月21日《成都商报》)

恐怕每个人在读书时都在作文方面有难忘的经历。遣词造句有没有引经据典,文章铺排有没有步步升华……久而久之,作文似乎就有了套路。所谓作文“套路”,即程式化,不管什么话题,都有“标准”说辞来应对,像做数学题似的,哪类题用哪个公式、定理、法则。比如谈生活体会,即有“我的一生当中”打头;比如说“高尚”,同学们都写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比如写“妈妈”,同学们都写“雨天给我送伞”“生病时背我上医院”等“感人事迹”……措辞雷同,很容易让人感觉缺乏创造力。

学生作文为何“套路”多?

源于学生阅读匮乏,缺乏生活积累与体验,缺乏生活感悟。大多数学生,尤其是高中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不关心时代,不投身社会,不关注生活,不用自己的真情对待身边的一切,无生活阅历和情感体验,缺乏生活感悟,因此写不出情真意切的美文,只好骗造或复制自己阅读过的“优秀作文”。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为了考场作文获高分,老师平时常教授学生一些应对考场作文“技巧”,即作文“套路”,给每类作文从立意、选材到结构都有一定的“模式”,传授一些所谓的写作技法,使学生常常挖空心思利用各种写作手法表现文章的独特性。有的老师还选择各类有代表性的优秀作文要求学生背熟,以便考试时“套作”。这样的作文,骗造的模仿的东西多,真正有思想力度的东西比较少。

套路作文,扼杀了孩子的创造性。要摒弃套路作文,教师要引领学生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让学生叙真事、抒真情;同时也要用高考作文为导向,给套路作文“划红线”。(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