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举行进口葡萄酒会 本土白酒市场受影响

【时间:2017-05-25 11:1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黄宇 张鸿荣【字体:

意大利姑娘为嘉宾斟酒。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黄宇 张鸿荣)5月18日,一场进口葡萄酒品鉴会在湘中图书城的“24小时书里书外”书店举行:湖南卫视主持人张杰全场主持,葡萄牙小伙、意大利姑娘现场教大家如何享受高品质红酒;耳中听的是萨克斯现场演奏,晚餐吃的是“正宗”的自助西餐。如果不是透过玻璃看到红旗路熟悉的街景,在场人员一时真有不知身在何处之感。

进口葡萄酒真真切切登陆邵阳了,有关各方反应如何?

本土葡萄酒生产者:没有多少影响

葡萄酒虽然由汉代张骞从西域引进,但其实早已本土化。这从唐代王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凉州词》中可以看出,也可以从许多国人自酿的葡萄酒中看出。

严格来说,邵阳目前还没有葡萄酒生产商,只有家庭作坊式的的葡萄酒生产者。据了解,近二十年以来,作为双清区高崇山镇长木村优质葡萄种植带头人的袁响林,同时也应该是这一时段邵阳葡萄酒生产的领路人。他除了每年制作数千公斤普通葡萄酒外,还探索用葡萄皮、葡萄籽酿造高品质葡萄酒,最好的一款葡萄酒售价一度超过1000元每公斤,但2015年秋冬之交,随着袁响林在一场意外中不幸离世,邵阳民间葡萄酒的探索者后继乏人。

在葡萄酒生产上初具规模的,是新邵县雀塘镇龙角冲葡萄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拥有葡萄基地100多亩,鼎盛时期的2013年,葡萄酒年产量达到2万公斤,最近几年一直维持在每年5000公斤左右。

“进口葡萄酒即使真的大规模进驻邵阳,对我们也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我们的葡萄酒产量有限,口碑又好,价位又相对低,每年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龙角冲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喜华反映。事实也的确如此,该专业合作社销售的每件6瓶装的葡萄酒,售价在360元左右,在市场上长期处于脱销状态。

本土白酒生产和经销商:潜在影响巨大

随着国家对公职人员的作风要求越来越严,对“三公”开支控制越来越紧,无论是本地的白酒生产商,还是本地的各种白酒经销商,已经越来越感觉到市场的疲软,突然之间又来个洋红酒的挤压,他们更有身临绝境之感。

“从健康的角度来看,人们越来越倾向于葡萄酒;从品质保证的角度看,人们也趋向于选择进口葡萄酒。以前邵阳人办酒的时候,白酒一般被喝光,而红酒一般没有人会动。但伴随着‘一带一路’进来的洋葡萄酒,人们自然会对其品质刮目相看。也许,从2018年起,邵阳人的酒席上,白酒将受冷落,而红酒尤其是中低档的的进口葡萄酒将受邵阳市民欢迎。”一位从事本土白酒生产20余年的资深白酒工作者分析。

“上世纪80年代,白酒进入中国普通家庭;上世纪90年代,啤酒进入中国普通家庭。这两次‘进入’,在中国酒业史上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我觉得,2020年,我们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也是葡萄酒进入中国普通家庭的时间节点,只不过在进入的比例上,进口葡萄酒的比率可能会远远超过国产葡萄酒的比率。”年轻的酒类经销商陈武红认为。

酒类消费将越来越家庭化,成为邵阳酒界人士的共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