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首家促进邻里关系公益服务平台落户五井塘

【时间:2017-05-31 09:0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贺旭艳 刘利群【字体:

92岁的陈容华老人展示包粽子手艺。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刘利群)“我们这里,发财又发人。”5月29日上午,邵阳市首家促进邻里关系的创新型公益服务平台厨艺坊落户双清区五井塘社区。随之开展的“小厨大爱,一粽温情——快乐端午邻里小组公益活动”中,热心居民展现手艺,乐享成果,一个个自豪感爆棚。

厨艺坊是双清区民政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美好社区建设添上的又一把薪火。该项目由双清区和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实施,社区提供场地。平时有社工负责打理,周末开放,逢年过节也将组织活动。“通过引导并鼓励居民开展美食分享、厨艺比赛、亲子下厨、给孤寡老人送爱心餐等活动,促进邻里关系的和谐和互帮互助风气的形成。”

此次试点的五井塘社区,下岗职工比较集中,困难群众和空巢老人多。去年创建美好社区以来,社区面貌发生大变化。文明风气日浓的居民们,在公益项目民意调查中选择了厨艺坊。厨房尚在建设中,就不断有居民来问。活动当天更是热火朝天。92岁的陈容华老人上周扭伤腰,说以前都是自己包粽子,这两年儿媳已不让她包了。为“凑热闹”,不顾腰伤,一大早就和社区的婆婆妈妈们上阵了。现场粽香四溢,其乐融融,不仅吸引其他居民等着吃粽子,也吸引一些年轻人跟着学起了包粽子。

带着热腾腾的粽子和其他过节物资,社区干部陪同和谐社工先后来到两家托养机构,慰问了社区的两位孤寡居民。其中一位52岁,自小患小儿麻痹症,父母双亡,幸有居住在株洲的姐姐关心照顾,提供经济支持。另一位86岁,老伴去世多年,养女在长沙,几乎没有往来。两个人见社工如见亲人般露出了笑脸。这两年她们早就把社区当成了可以依靠的“娘家”,而随着厨艺坊的开张,以后逢年过节“打牙祭”的机会就更多了。

 一起包粽子,其乐融融。贺旭艳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