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端午期间艾草论根卖 1元一把飙升至5元一根

【时间:2017-05-31 09:1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我的个天,我七十多岁了,第一次看到艾草和菖蒲论根卖!”5月30日,北塔区状元社区的蔡家老母与她的一帮老姐妹们交流“市场动态”。今年端午,邵阳城区居民议论最多的不是别的,是艾草和菖蒲的价格。

艾草和菖蒲自古以来是端午节的主角,“挂艾草,悬菖蒲”,除了寄托人们辟邪祛病的愿望外,也是对家居环境的一种绿化和美化。近年来,艾草和菖蒲无论是分开卖,还是混合在一起卖,一般是1元钱一把,每把五六根左右,紧俏的时候,最贵也不过3元钱一把。

今年奇怪了。在北塔区资园农贸市场,艾草的价格从1元钱一根一路飙升至5元钱一根,菖蒲则稳定在1至2元每蔸。三眼井、南门口等其它大型农贸市场的艾草和菖蒲的价格也大体如此。

“我估计今年艾草和菖蒲的价格会有点上涨,没想到会涨这么多。我今天卖了1200多元钱,是往年的三四倍。”来自邵阳县长阳铺镇的一名艾草、菖蒲销售者说。

“艾草和菖蒲价格一路走高,背后隐藏着多种原因。我认为,我们邵阳人对传统节日的坚守和艾草菖蒲生长环境的日益萎缩,应该是两个最具决定性的因素。此外,人工价格的大幅上涨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邵阳学院民俗专家孙适民认为。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