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快乐”惹争议 只应祝愿“安康吉祥”?

【时间:2017-06-01 08:4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5月30日,端午节,家住江北的赵女士像往常节日一样,给在外地念大学的女儿发了一条简短的信息:“节日快乐!”结果挨了女儿好一顿批。

原来,赵女士的女儿认为端午是悼念、纪念和缅怀性质的节日,不宜祝福他人快乐,只应祝愿“安康吉祥”。

女儿的批评让赵女士好一阵脸红,翻开自己的微信,果然好友们的祝福语大多都与“健康”和“吉祥”等词语有关,很少有“开心”或“快乐”之类的字眼。

细心的赵女士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民间传说中端午果真与悼念屈原、伍子胥、曹娥等古贤投江有关;严肃的历史学家考证,也认为“端午”最原始的意思是祛灾辟邪驱毒。由此,赵女士确证与端午有关的关键字眼应该是“追思”和“健康”,端午节时用“快乐”去祝福他人还确有一些不妥。

“我总结了一下,在清明、端午、中元这三个节日,是不宜对他人说‘快乐’二字的。”“吃一堑,长一智”的赵女士总结。

但也有人认为,清明、中元两个祭奠先辈的节日,委实不宜沾上“快乐”二字,但端午节不一样,从其本意来说,是祈求健康,而健康就是为了快乐;另外,从其衍生意义来说,端午是为了缅怀爱国诗人屈原等先贤,但屈原等先贤奋斗的目的不就是为了后人幸福么?所以,端午来临之际,祝人“快乐”并不为过,也不是没文化的表现。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