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 邵阳两家庭获奖

【时间:2017-06-01 09:1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邱文丽 张海燕【字体:

钟杏月在给老公按摩。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邱文丽 张海燕)5月25日,邵阳市妇联传来好消息: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隆回县民俗摄影家刘启后家庭、绥宁县钟杏月家庭当选全国“最美家庭”。

刘启后(笔名老后)长年自觉参与民间文化的乡间采风,苦苦坚持,为挖掘、记录、抢救、保护与传播民间文化遗产,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连续40年跟踪采访古老瑶族部落花瑶,先后300多次自费深入偏远闭塞的瑶寨考察,尤其是对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挑花、呜哇山歌和滩头年画的搜集,把古老奇特的花瑶文化推向全中国,送往港澳台,带到联合国,推向世界。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国务院参事冯骥才先生曾撰文赞誉老后:“民间文化守望者”,“民间文化保护领域的殉道者”,“湘中文化的栋梁”,“民间文化保护事业的无私奉献者”。

刘启后家庭其他成员都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全力支持老后为社会奉献,妻子朱春英几十年默默承担一切家庭责任,并不时陪同丈夫去偏远山乡考察,老两口结婚五十多年没有吵过架,一直相濡以沫;儿子刘丹多次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职工,因公在一次重大车祸事故中挺身保护200多万元的公共资产并抢救受重伤的三位同事;儿媳妇戴芳在投资公司做财务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强,每年上百亿现金流经她手,无一差错;女儿刘爽是湖南省小学教育界的精英,二十多次在教育比武中获一等奖;外孙女周笑鸥多次参加全国全省计算机和奥数比赛,获金奖;女婿周建强勤奋好学,扎实肯干,成为大型IT企业的业务骨干。

钟杏月是一位从绥宁县寨市乡高包村走出来的苗家姑娘,是中国农业银行绥宁县支行一名普通员工。

钟杏月本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2年3月8日,其丈夫不幸突发脑溢血,虽经县人民医院全力抢救,通过三次开颅手术,把他从死亡线上夺回来,但却变成了一个口不能讲,脑不能想,手不能动,脚不能站的卧床瘫痪病人。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钟杏月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她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和善良,一直守护在丈夫身边,倒茶喂饭,擦屎擦尿,按摩康复。她每天都亲切地呼唤丈夫的名字,尽管丈夫没有一句回答,但她相信昏睡中的丈夫一定能听到。通过钟杏月的不懈努力,如今丈夫的病情逐渐好转,已能在她的搀扶下走路了,也能说出一些简单的话了。儿子陶锐因为有母亲对父亲悉心的照顾和对自己贴心的鼓励及善教善导,有了放手一搏的精神动力,2014年被北京大学乌尔都语系录取。钟杏月用自己的坚强,拯救了这个家庭。

作为一个勤奋踏实的优秀员工,日子在叠叠点钞中一页页翻过,枯燥,但充实是主题;她的金色年华,在个个数字里一天天跳跃,单调,但责任是重心。她耕耘在票据间,勤勉于计算中,微笑在顾客里,她也许会错过许多的休闲时光,但她没有错过与优秀作伴,与赞誉相随,与成长同行。

刘启后(一排右边)幸福一家.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