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陪伴留守儿童不能只靠父母

【时间:2017-06-02 16:30】【来源:闫华【字体:

“儿童节,我什么礼物都不要,只想见妈妈一面”!自6岁那年父母离异后,张美艳3年来一直没有见过妈妈。5月31日,在好心人帮助下,美艳如愿见到妈妈。但在短暂相聚后,妈妈离开时,美艳追着摩托车足足跑了1公里,直到累瘫在地(新民网6月2日)

一个只有9岁的女孩,追着坐在摩托车离开的妈妈,足足跑了1公里,女孩想让妈妈留下的强烈渴望,不禁令人潸然泪下。网上曝光了小女孩追妈妈摩托车的画面,这样扎心的情景,更震撼了很多人的心灵。

其实在全国像美艳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常年见不到父母,就连在“六一儿童节”这样的节日,也不想要任何的礼物,父母的陪伴是他们最渴望的“礼物”。据相关数据统计,在抽样调查的留守儿童中,11.7%的儿童一年能见父母3-4次,29.4%的儿童一年只能见父母1-2次,15.1%的儿童一年都见不到父母。按照全国6102万农村留守儿童总数测算,全国约有近1794万农村留守儿童一年只能见父母1-2次;有921万孩子一年都没有见过父母。

缺少父母陪伴,社会关爱也难以抵达孩子们的内心。长期留守的儿童对亲情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情感发展,更容易产生心理扭曲,从而引发一系列不良行为。“广西13岁留守女童遭18个中老年人性侵”、“贵州4名留守儿童喝农药自杀身亡”……中科院心理所的研究发现,6100万留守儿童中,很多存在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在2006年至2015年10年间,关于留守儿童自杀、犯罪、非正常伤害与意外死亡的舆情事件就达239起。解决留守儿童陪伴问题,已经刻不容缓的社会问题。

父母的陪伴是对孩子最好的呵护。“可怜天下父母心”,那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不想时时陪在孩子的身旁。平心而说,让孩子留守,许多父母确实也有“不得已而为之”苦衷。进城务工不是进城“生活”,子女随行很难做到赚钱养家与照顾孩子的“两全齐美”,即便是勉强带上孩子,面对“孩子上学”、“城市户籍”、“社会保障”等众多融入城市壁垒,只能是“望城心叹”。

陪伴孩子是父母的天然责任。每名外出务工的父母都应创造条件多陪陪孩子。但解决留守孩子陪伴问题,不能只能父母来创造条件。作为国家,更应从制度层面的出台措施,解决农村父母与孩子分离问题。比如,在城市,增加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公租房建设,降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门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给农村孩子一席之地。比如在农村,增加家门口就业机会,均衡城乡教育水平,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有条件和父母生活在一起。(闫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