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行2017年高考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5大调整确保高招更公平公正

【时间:2017-06-02 17:45】【来源:华声在线【字体:

  5大调整,确保高招更公平公正

  ——湖南举行2017年高考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制图/刘铮铮

  记者 左丹

  6月1日,2017年湖南省高考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省教育考试院举行。省教育考试院院长詹小平通报了今年高考的有关情况,并对近日省教育厅发布的《湖南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中相关政策调整情况,进行了解读。

  参考考生比上年增加0.14万余人

  今年,我省共有高考考生41.08万人,较上年增加0.92万人,增长2.2%。其中,应届生36.76万人,占考生总数的89.49%,往届生4.32万人,占10.51%;文科考生15.29万人,占37.22%,理科考生21.82万人,占53.12%,职高对口类考生3.97万人,占9.66%。除去保送生、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等提前录取的考生,全省实际参考考生为35.15万人,比上年增加0.14万余人。全省14个市州设有122个考区、254个考点、12429间考室,考务工作人员近5万人。

  5大调整,确保高招更公平公正

  本着更加公平公正、高分先走的原则,《湖南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办法》对湖南今年高考政策进行了调整,涉及艺术类招生政策、平行志愿结构、“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录取安排、专科提前批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志愿、机动计划使用等5个方面。

  一、往年省内一本院校的艺术类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在成绩公布且考生志愿填报完成以后再单独划定。今年调整为:本科提前批的我省省属院校艺术类专业及中南大学美术类专业和本科二批的艺术类专业分科类划定同一条文化和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

  二、去年我省的志愿结构中,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高职专科批以及本科提前批的军事院校志愿、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志愿等采用的平行志愿的学校个数都是5个,各批次征集志愿的学校个数都是10个。今年将所有平行志愿(包括军事院校志愿、贫困专项计划志愿等)的学校个数增加到10个,以进一步提高考生的直接志愿满足率。

  三、往年我省“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招生单设志愿,录取安排在普通本科一批第一次投档录取结束之后、本科一批征集志愿之前进行。今年将我省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合并到普通本科一批,通过单设院校代号区分两类不同计划。农村考生可以选择普通一本计划填报,也可以同时再选择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填报,还可以自由选择普通计划和专项计划的顺序。

  四、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安排在专科提前批录取,往年我省专科提前批只设1个学校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今年我省专科提前批专设“直招士官”志愿栏,设10个学校的平行志愿和1个“学校服从”志愿,将进一步提高报考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的考生直接志愿满足率。

  五、往年我省政策规定:在湘高校非艺术类机动计划必须在同批次录取结束前完成,艺术类机动计划和省外高校机动计划必须在同层次录取结束前完成。今年政策改为:机动计划的使用必须在同批次录取结束前完成,其中本科提前批艺术类机动计划的使用必须在本科二批投档前完成。

  加强技术防范,确保“零差错、零事故”

  据介绍,今年,我省高考全部安排在升级后或新建的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进行。考试期间,我省将充分运用视频监控、安检、无线通信屏蔽、考生身份核验等技术手段,对考试实施重点部位实行全时段、全过程监控。考试结束后,还将组织审看全省所有考室的监控录像,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一一认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我省目前已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四大专项行动,考试期间将继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保持对不法分子的高压打击态势。并对外公布了违规举报热线电话:0731-84720554、84714915,0731-88090301。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