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规矩成方圆 湖南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7-06-11 08: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017年五一节前夕,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扬正气,确保节俭文明廉洁过节,湖南省纪委印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五一端午节期间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在五一节、端午节等重要的传统节日为廉洁自律打上“着重号”,反的是“四风”,树的是新风,既浸润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清朗风气,也是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缩影。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管党治党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新年新起点,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又开始了新的征程。

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敬终如始方能善作善成。纪律风气的整肃、责任意识的强化、执行能力的提升,绝非一日之功。尤其是许多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和隐蔽性的特点,稍有放松便会反弹,或以一些变异形式回潮。为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我省将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既要管出好作风,对陋习顽疾持续下药;对顶风违纪严惩不贷;对“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要睁大眼睛、露头就打,不做“老好人”,不和稀泥,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又要带出好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耐心和定力,用好巡视“利剑”,重要节庆一个一个地坚守,顽症一个一个地解决,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同时,推动巡视工作全覆盖,有的放矢、精准打击,并通过巡视整改倒逼改革、推动工作。还要干出好作风,始终坚持以绩效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引导和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干在一线、冲在前头,争做“狮子型”干部、“老黄牛式”干部。始终坚持群众公认、公平公正、用人所长的选人用人原则,严把政治关、作风关、能力关、廉洁关,用强大的用人正气,促干事创业风气的巩固和提升。

压实管治责任“中空板”

“有权就有责,有责须担当”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只有将责任层层叫响、级级压实,推动各级党组织责任上肩、任务落实,才能防止出现“中空层”和“夹生饭”。近年来,湖南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积累了大量有益的经验和做法。下一阶段,我省既要紧紧地牵住“两个责任”的“牛鼻子”,抓牢抓实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报告、责任追究等关键环节,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出部署安排,层层签订责任状,开展集中述廉评议以及廉政谈话、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工作评估,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又要抓牢“关键少数”不放松,确保“两个责任”落小落细、到底到边。把“关键作用”体现在以身示范上,做慎独慎微的表率,拒腐防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体现在能干事敢担当上,在“马上就办”中展示执行的高效率,在“善作善成”中交出执行的成绩单,在不断“钉钉子”中彰显执行的坚韧性,还要拧紧“失责必问”压力阀。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一个案例胜过一打纲领。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敢于动真碰硬,勇于执纪问责,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形成常态;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主体责任全程纪实、约谈和签字背书等制度,不当“老好人”,不做太平官;严格区分失责情形,通过约谈提醒一批、诫勉谈话一批、公开通报一批、组织处理一批、纪律处分一批,以严肃问责激发管党治党的担当精神,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筑牢挺纪在前的“防火墙”

“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党纪党规是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底线,违纪的口子一旦打开,党员干部就可能滑向蜕化变质的深渊。因此,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其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不可逾越的底线。

一是“四种形态”动真格。“四种形态”是挺纪在前的具体行动,应当正确把握好常态、大多数、少数和极少数的关系,把住第一道关口,防止小变大、一变多、违纪变违法,让纪律和规矩成为党员干部成长的“安全带”和“护身符”。

二是堵住廉政风险点。“治标须治本”,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找出廉政风险点,督促完善制度;加大对暗箱操作、“提篮子”“白手套”等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紧盯土地出让、专项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

三是常念宣传教育“紧箍咒”。克服“事前不管不问,事后兴师问罪”的懒政怠政思维,加强党规党纪经常性教育,建立和完善党规党纪宣传教育机制,让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安装思想上的“杀毒软件”,实现从“不敢”到“不能”“不想”的转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纪律规矩的“防火墙”,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敲响“警示钟”,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和剖析力度,“以案释纪”,做到处理一个警示一片,从思想根源上消除党员干部的违纪苗头和侥幸心理。

四是坚持执纪“尺子”量到底,扎紧织牢纪律和规矩的笼子,做到有纪可依、有纪必依,防止出现“制度空白”;压实“纪在法前”,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让党员干部心怀戒惧、行有所止;解决执行纪律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对较严重违纪问题直查快办,对涉嫌违法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做到一把尺子执纪到底。

架起重拳反腐“高压线”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腐败是腐蚀党的肌体、消磨党员意志的毒瘤。反对腐败,必须具备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我省将从哪些方面打出反腐重拳呢?一是要“减存抑增”盯重点。加大执纪审查力度,把存量减下来,把增量遏制住,持续形成震慑。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盯紧土地出让、工程建设、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本运作、选人用人、行政执法和司法等关键领域的腐败问题,果断出手,重拳出击。二是要严治身边“微腐败”。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紧盯社会保障、专项资金、征地拆迁、“三资”管理、教育及医疗卫生等领域,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问题,基层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问题,严肃查处“小官大贪、小吏大腐”,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三是要用好执纪监督“探照灯”。改进执纪审查方式,落实执纪审查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对瞒报、漏报和不按规定及时报告的严肃处理;建立纪律处分决定执行监督平台,强化执纪审查过程的监管;强化党内监督,有“愿监督”的自觉,习惯于在“聚光灯”“放大镜”下工作和生活;有“敢监督”的担当,把领导干部置于党组织、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全方位的监督之下;有“善监督”的智慧,坚持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要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自我约束,以身作则,坚决防止“灯下黑”。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全面从严治党不是到达时,而是进行式,任重而道远。只有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滴水穿石的韧劲,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方能不负时代所愿,不负人民所托,挺直腰板、胸怀底气地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供稿:省委宣传部 执笔:舒 隽)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