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小时高铁经济圈”如何改变你我的生活

【时间:2017-06-13 09:2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海【字体:

“以前,从长沙到怀化要坐一通宵的火车,还经常没有座位,现在好了,每天有十几趟高铁,最快的只要80多分钟,我现在可以每周回家看父母,两边来回谈业务也更方便了。高铁,真的改变了我的生活。”老家在怀化,现在在长沙做水果批发生意的李先生深有感慨。

与李先生的感慨一样,被高铁改变生活的7300万湖南人民,这几年都深深感受到了快速发展的高铁所带来的巨大变化。当前,我省已经建成高铁1378公里,在建高铁918公里,境内高铁覆盖率达到70%以上,全省14个市州有10个开通了高铁,湖南正大步迈入“高铁时代”。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我省将优化交通格局和空间结构,进一步完善高铁网络,让湖南14市州都通上高铁,形成以长沙为中心,拥有8个通道的大网络高铁格局,构建“两小时高铁经济圈”。这无疑将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更强大的引擎,使“潇湘号动车”具备更有激情的“速度”。那么,“两小时高铁经济圈”到底会如何改变你我的生活呢?

出行更便捷,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在高铁没有出现之前,人们选择的出行方式一般是飞机、火车或汽车,其中最为快速的是飞机。但因航班有限、机场较远、经常延误、票价较高等原因,使得坐飞机出行这一方式受到了一定限制。高铁出现后,其快速、舒适、准点、经济等特点,让大家的出行变得更为快捷,也让人们路途中的幸福指数大为提升。

更重要的是,高铁带来了我们生活品质的提升。我们的生活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受限于地理空间。比如,为了上班方便,我们要选择离上班地点更近的住所;为了入学方便,我们要选择离学校最近的房子;为了生意方便,我们要选择离市场最近的地点。而很多单位、学校及市场,都集中在中心城市。为此,人们都往中心城市挤,以至城市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差、交通越来越拥堵,人们的生活指数不升反降。随着高铁的开通,特别是随着我省“两小时高铁经济圈”的形成,一地工作但异地买房、一地居住但异地就读、一地生活但异地享受的情况将不再是梦想。比如,住在岳阳但在长沙工作的人,有了高铁之后,早上照样可以在长沙准点上班,晚上还可以回家吃晚饭。又比如,为了品尝各地的美食,你可以早上在长沙吃“糖油粑粑”、中午在邵阳尝“猪血丸子”、晚上到怀化品“芷江鸭”。可以说,高铁缩短了我们的距离感,改变了我们的时空观,为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要素配置更合理,产业发展明显升级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交通条件的便利与否,对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在以火车和汽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时代,凡是通铁路、通高速公路的地方,往往都能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比如,株洲和怀化被称为“火车拉出来的城市”,遍及全省的高速公路网也带来了全省经济社会的大发展。而高铁的到来所带动的高铁经济,成为了新一轮经济提质加速的增长点。

如果说,一条铁路可以孵化一个城市,那么,一条高铁则能让这种孵化升级。目前,我省以省会长沙为中心,与省内其他城市的“1~2小时高铁交通圈”正在加快形成,沿线各城市的“同城效应”更加明显,区域文化圈、经济圈、产业圈的形成已经成为必然。高铁不仅带动了沿线一大批中小城市的发展,也实现了沿线一大批产业的重新布局和资源要素的重新配置。当前,我省文化旅游产业的井喷、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高铁在其中所做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下一步,我省还将进一步打造高铁经济带,依托高铁网络,带动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打造轨道交通产业集聚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发展。届时,湖南将不仅仅是轨道交通的发源地,也是高铁建设的开启地,更是高铁经济的新高地。

开放的步伐更快,区位条件明显优化

湖南是一个典型的内陆省份,在加快开放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不沿边、不沿海的区位掣肘。很多好的产品因此找不到好的销路,很多好的项目也因此引不进来。而高铁的出现,不仅缩短了我省与珠三角、长三角的时空距离,也悄然改变着我省在中部乃至全国经济版图上的坐标定位。

通过“两纵两横”、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内陆湖南与经济发达地区更紧密地对接了起来,从长沙到广州只要2个多小时,从长沙到杭州只要4个多小时,从长沙到上海只要5个多小时……湖南将更高速地与这些地方连通,这些地方的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也将更高速地向我省流动。可以说,高铁不仅强化了湖南交通枢纽的地位,更强化了湖南辐射集聚的能力,内陆湖南后发赶超的基础更稳固、动力更强劲,优势也更明显。高铁,使得长沙一跃成为高铁枢纽城市,湖南也由此改变了不沿边、不沿海的内陆状况,成为开放的前沿之一。

速度不仅带来激情,更会带来梦想。高铁这一“贴地飞龙”所改变的,不仅仅是我们的出行速度,更是湖南的发展步伐。毫不夸张地说,高铁已经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强劲“新引擎”,必将带动着湖南这辆“潇湘号动车”跑得又稳又快。(黄海)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