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污染不该成城市环保短板

【时间:2017-06-13 09: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谭敏【字体:

夜幕降临,大城市仍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灯火辉煌,这本是都市繁华的标志。可是,半夜工地施工、道路上车辆的刹车声、喇叭声、小区空地上的广场舞音乐声和KTV大排档的声音不绝于耳,让人不堪其扰,想睡个好觉都难。

说到环境污染,多数人想到的是雾霾等大气污染。可是,据《2017年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显示:2016年相关部门共收到环境投诉119万件,其中噪声投诉52.2万件,占环境投诉总量的43.9%。而且越是大城市,噪音污染越严重。噪音污染正在成为城市环境的短板。

噪音不只是扰民,医学研究表明,噪音污染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影响。2011年,世卫组织和欧盟合作研究中心曾公开了一份关于噪音对健康影响的全面报告《噪音污染导致的疾病负担》。报告指出,噪音污染不仅让人烦躁,睡眠差,更会引发或触发心脏病、学习障碍和耳鸣等疾病,进而减少人的寿命。噪音危害已成为继空气污染之后的人类公共健康的第二个杀手。

目前城市的噪音污染正在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在各类环境噪音的投诉中,建筑施工投诉高居榜首,占50.1%;排在其次的则是社会生活噪音,也就是酒吧、KTV、商业、邻里等,占36.6%。对建筑施工产生的夜间噪音,有明确的施工规定,只要足够重视,严格执法,监督起来并不困难。更难的反而是社会生活噪音。一是音源复杂,噪音取证难。几年前,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向法院提起噪声侵权诉讼,要求华南快速一期在穿过华师校园的路段加装“全封闭隔音”设施,曾引起很大关注。最终败诉的重要原因就是该路段除了“华快”,还有几条路相交,很难确定“华快”是唯一噪音来源。社会噪音也是如此,酒吧的噪音投诉,很难界定超标的噪音是来自于路边交通、顾客吵闹声还是酒吧音乐。二是管理多头,投诉无门。噪音污染种类繁杂,其监督管理涉及环保、工商、城管、公安机关等多个部门,各个部门对于噪音的管理权限分工并不明确。还有的噪音问题,涉及邻里纠纷,公众既是噪音的受害者,同时也是噪音制造者,就更难厘清其中的责任。

治理噪音污染,相关部门和公众都应该行动起来,尽快解决取证难、多头交叉管理等问题,明确监督执法的主体和责任。无论如何,噪音污染不该成为城市环保的短板。让城市的夜晚安静下来,让市民能安心睡个好觉,是和让高考考生安静考试一样重要的问题。(人民网)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