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加快推进富民强市 建设开放崛起幸福新邵阳

【时间:2017-06-20 08:5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宁煜 欧阳国江 林尹俊【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宁煜 通讯员 欧阳国江 林尹俊)“开放程度日趋向好,报关方便了,办事效率高了!”6月初,回邵参加异地邵阳商会会长座谈会的邵商代表说。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开放作为加快推进富民强市、建设幸福邵阳的重要路径。

开放发展的机制逐步完善。我市先后出台了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决定、迎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若干支持意见、邵阳市发展对外贸易的奖励办法等一系列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成立了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和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中心;组建了市、县两级投资促进事务局,设立邵阳口岸管理办公室、专家顾问和邵商联络办公室,建立健全了各种工作推进机制。园区成为开放型经济主要载体,全市已建成省级经济开发区5个,省级工业集中区6个,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全力向国务院申报国家级经开区。九兴鞋业产业园、邵阳市发制品产业园、邵东箱包产业园、新宁裘革产业园、洞口肉类食品产业园、邵阳品牌服饰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园建设加速推进。海关和检验检疫临时机构分别于2012年11月和2013年5月入驻邵阳经开区,实现了全国通关一体化。市进出口通关服务中心即将动工建设。

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近年来,我市积极采取经贸活动招商、领导上门招商、小分队驻点招商、网上招商等多种方式,先后引进了华润电力、百威英博、恒大集团、合隆国际、富士电梯等一批重大项目,为我市食品加工、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全市利用外资从2012年底的1.66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2.25亿美元,年均增长10.7%;内联引资从2012年底的589.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166.2亿元,年均增长25.5%;其中利用省外境内资金从2012年底的180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81.7亿元,年均增长16.1%。

对外贸易保持较快增长。我市立足本地产业、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发展鞋业、打火机、发制品、皮草皮革、农副产品、医药化工、箱包服装、五金工具、竹木制品、水电设备等优势出口产业。其中,发制品被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邵东打火机、箱包和新宁裘革被认定为省级出口基地。到2016年底,全市拥有进出口资质企业613家,其中有进出口实绩的204家,出口产品达到40类、289个品种,产品出口128个国家和地区。外贸进出口从2012年底的5.91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13.1亿美元,年均增长30.2%。

“走出去”战略实施进展顺利。截至去年底,全市“走出去”企业达到298家。以邵商为主体的泰国湖南工业园、老挝湖南工业园、老挝湖南橡胶产业园、越南商贸物流园均被认定为省级境外园区。湖南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邵阳路桥、汉龙水电、山立水电4家国际工程承包资格企业,打造了邵阳市、邵东县、邵阳县、武冈市4个对外劳务合作平台,全市拥有28个知名出口品牌。对外投资从2012年底的1.38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3.79亿美元,年均增长40%;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营业额从2012年底的0.91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2.23亿美元,年均增长34.8%;劳务输出从2012年底的5359人次增长到2016年的7843人次,年均增长13.5%。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