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6家农业园区入国家目录 农村创业大有可为

【时间:2017-06-23 09:0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童中涵 颜文彬 肖格 杨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童中涵 实习生 杨灿 通讯员 颜文彬 肖格)6月19日,记者从邵阳市农委获悉,我市6家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进入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分别为:隆回县军杰蔬菜(辣椒)示范产业园,隆回县小沙江金银花特色产业园,洞口经济开发区,武冈市青钱柳现代农业产业园,邵阳县塘代村红薯粉加工厂基地以及邵阳县弄子三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基地。

隆回县军杰蔬菜(辣椒)产业园按照“创品牌、带产业、富乡亲、闯市场”的发展思路,多方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聚集基地,规划建设集中化办公中心、标准厂房、污水处理厂、冷藏库、集中仓储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等多个功能区。占地面积125.8亩,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该园区预算投入600万元,已完成投入401.8万元。2015年带动12个乡镇18个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参与到辣椒种植,实现产值4256万元。同样是在隆回县,小沙江金银花生特色产业园充分利用当地金银花种植的基础。2016年创利682万元,辐射带动3000户农户脱贫致富,有效促进了隆回金银花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邵阳县此次也有两个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成功入选,其中塘代村红薯粉加工厂作为省政协办公厅精准扶贫项目,与步步高集团联营合办,并联合湖南省农科院红薯研究所进行有机红薯种植。工厂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现有淀粉加工、红薯粉丝加工两条生产线。该项目由专业公司负责发动邵阳县周边贫困户及农户利用闲置荒地种植红薯1000亩,平均每亩收入可达到2500元以上,预期可带动600多户农民增收。目前已投资超300万元,预计年产1000吨红薯粉,产值达1000万元。而由邵阳县弄子三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占地1500公顷的农业基地,以弄子村生态农业和山水文化为依托,通过发展优质农产品大棚种植基地、畜牧水产养殖基地等项目,打造生态农业示范区。

洞口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1000亩的农业产业科技园,现已建成500亩。主要产业有辣妹子系列产品加工、红薯加工、金银花加工、茶油加工、香菇加工、豆制品加工、卤制品加工、军粮仓储加工等八大板块。该科技园已形成“农业农场化、农民职工化、生产基地化、产品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管理公司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目前也正在申报省级农业产业科技园。

武冈市青钱柳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众星闪耀、智惠三农”的理念,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运作模式,专为创业农户、大学生、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创客提供创业平台。2013年至2017年,分批流转荒山达9万亩,在城步和武冈分别发展青钱柳野生基地5万和4万亩。同时,该产业园还具有“互联网+”线上平台的销售渠道优势,分别建有网站宣传平台和产品销售平台各一个,2016年实现网络销售收入500万元。目前,武冈市青钱柳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培育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企业,有效帮助贫困农户2万余人。

据市农委工作人员介绍,以上六个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将成为我市返乡下乡本乡人员创业创新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并为创业创新人员提供可选择的场所和高效便捷的服务。各级农业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全省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建设,进一步强化产业引导,强化政策集成,强化典型示范,强化公共服务,强化宣传推介,努力营造浓厚的农村创业创新良好氛围。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