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周旺镇斜岭村斜岭花海“盛装迎客”

【时间:2017-06-23 09: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波 武娜【字体:


绚烂的向日葵花海中,游客闭目沉醉。游添 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刘波 通讯员 武娜)自6月20日起,邵阳市区以西适合周末休闲游的地方多了一处——坐落在隆回县周旺镇斜岭村的斜岭花海,开始盛装迎客。

从320国道清水村到斜岭花海有9公里远。曲折的道路之后,漫山遍野的大片花海映入眼帘。斜岭花海是由多个小丘陵组成的,目前种植了15种花卉。整片花海按品种分为十个观赏区,这十个观赏区又呈梯田的形态分布在丘陵各处,使观赏者由下向上或由上向下,都可以有不一样的观感。

进入花海景区大门,一条可以通车亦能步行的道路通向丘陵最顶端。道路两边的小山坡有一个浪漫、温馨的名字——爱情坡。坡的左边,种有大片的百日菊。一阵风吹来,小巧的百日菊随风摇曳,像一个个调皮的孩子在嬉戏,且伴着若有若无的清香,让人一下子也如它们般变得活泼开朗起来。

可能是为了应“爱情坡”的名,在百日菊丛中,工作人员专门用深橘黄色的菊花摆成英文“LOVE”的形状,旁边还配有心形,使这里成为情侣拍照玩耍的好地方,也使整个景区有了别样的浪漫情调。

爱情坡的右边种有一大片格桑花。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

一路上行,就来到一个由蓝色花朵装饰的长廊。长廊周围开满了粉色的万寿菊,不少游客驻足于此拍摄。广州游客马先生边拍摄边说:“斜岭花海有自己的特色,它是分布在丘陵上,层次感、角度感强,而且花种多,比其他花海更具观赏性。”一位简姓隆回姑娘说,开园之前,她就多次带着家人来此游玩,每次来,都看到不同的花儿开放,每次都有不同的惊喜。

快到山顶上时,亭亭玉立的向日葵、五颜六色的百日菊映入游人眼帘,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到顶了并不意味着花海也到了尽头,它只是去往另一片花海的新起点。斜岭村主任周建国介绍,从山顶向大门望去,整片花海约200多亩。整个花海占地面积1000亩,目前已整理土地800余亩,花卉种植面积已达500余亩。山顶后面的多个山坡上,已经种上玫瑰、牡丹等花,它们正酝酿着绽放,等待着有一天惊艳游人。

虽然山不高,终究已是夏季,翻过一个又一个山包,游人也会感到炎热。无妨,有个地方能让你快速凉快下来。在花海的西门附近,有一处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溶洞。一靠近洞口,一股凉风会迅速沁入皮肤,全身顿感凉爽,一解外头的炎热。拾级而下,越走越宽敞,最下面,是一个面积约20多平方米的大厅。年过八旬的当地人刘老说,年轻时,总会约上村里的一帮好友一起,拿上蜡烛进洞探秘。洞内有风,蜡烛常被吹灭,就有胆大的人喊鬼来了,吓得一些胆小的马上哭了起来……

尽管进过洞,刘老却不甚清楚溶洞长什么样。后来,建花海时,开发者将溶洞进行了开发,进行了亮化。他也在花海开园当天再次进入溶洞,终于看清了溶洞的面貌,解了几十年的疑惑。

游览完所有景点后,还可以去旅游休闲区,感受儿童乐园、溶洞探险、垂钓、采摘蔬菜水果等游乐项目带来的欢畅愉悦。

“斜岭花海的花,就是村民的‘致富花’。”斜岭村主任周建国介绍,斜岭村是一个位于隆回县、邵阳县交界处的贫困山村。在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该镇刘长军、周建国、邵要平等村民流转千亩土地,采取“村集体+公司+基地+贫困户”的运营机制,建设油茶基地。为充分利用土地,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斜岭花海便应运而生。就是这个项目,让数百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站在丘陵顶端向下望,各种娇艳欲滴的花在大片鲜绿的油茶树衬托下,更显得美艳动人,整个山坡就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或许,它也在预示着斜岭的明天会更好?

各色鲜花呈梯田状分布在丘陵各处。刘波 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