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邵水水质由Ⅲ类提升至Ⅱ类标准 城市环境变好

【时间:2017-06-23 09:52】【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 舒倩 王谭【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舒倩 王谭)邵阳市区邵水西岸截污管网改造工程今年5月竣工投入试运行后,将沿线13个排污口的生活污水全部收集至洋溪桥污水厂进行处理,极大地改善了邵水水质。据最新的《邵阳市水资源质量状况通报》批露,邵水水质已由上月的Ⅲ类提升至Ⅱ类标准。

据市公用事业局透露,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居民生活用水增加,戴家坪沿线的生活污水排放量逐渐增大。然而,由于邵水西岸原污水管道设计的管径为0.8米,且破损严重,导致管道内的生活污水存在溢流现象,加之城区内雨污未分流,部分生活污水雨水管道排放口直排邵水河。同时,随着邵水河水位线不断上升,原本位于河岸上的污水管道被河水淹没,部分河水灌进污水管道,加大了管道的过水压力和维修难度。为此,2016年10月,市公用事业局开始对邵水西岸截污管实施开挖重建,涉及改造的截污管道为市一中至沿江桥段,全长1.75公里。该改造项目主体工程于今年5月完工并通水试运行,改造完成后的邵水截污水管径口扩宽为1至1.2米,并均位于水位线以上,可以强化截污效果并利于日后的管理、维护。同时,该局在施工时创新性地在流量比较大的排污口安装了拍门装置,既美观又能在暴雨时及时将管网中多余的水量溢流至河中,达到泄洪和减少管网过水压力的目的。

如何确保到岸边休闲人员安全?从6月1日起,市公用事业局专门安排挖掘机和运输船,对管沟内侧和其他沟槽进行土方回填。根据目前进度,该土方回填工作将于本月底按时竣工。

据悉,邵水东岸截污管网非开挖修复工程已于去年完成。随着邵水西岸截污管网改造工程的完工,标志着邵水两岸生活污水实现全截流,有效提高了我市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浓度,进一步美化了城市环境,邵水河将再现碧水清波、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