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课”老师当班主任更具优势

【时间:2017-06-23 16: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黄启龙【字体:

武汉某初中体育老师罗瑛当上班主任后,要求全班每天早上绑沙袋晨跑,三年来,除了下雨,从不间断。作为一门“副课”老师,她带课任务不重,没课时都会到教室跟班听课,观察学生的表现。“我们班成绩不是最好的,但进步是最大的。体育老师的优势是可以撇开成绩,从另一个角度认识学生。”(6月22日《长江日报》)

长期以来,“副课”老师做班主任,往往遭到家长质疑。2012年杭州一小学安排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就遭到22名家长反对,最终无奈撤换。

家长反对副课老师当班主任,其实是一种老观念在作怪,认为语文、数学、英语比音体美更重要。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和家长首先看重的是升学率,为了提高学生的各科成绩,让担任考试科目的教师担任班主任,便于辅导学生学习。而且,有的家长还担心,副课老师所上课程相对要少些,了解孩子的机会也就少了,能当好班主任吗?

其实能不能当好班主任与所教课程无关,与耐心、爱心、责任心有关。笔者认为,副课老师当班主任更具优势。

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各科均衡发展。若是主课老师当班主任有意无意地会关注自己所教学科成绩,因此,常将一些本该用以发展学生特长的时间挪用来做本学科作业。而副课老师当班主任,这些课余时间将会充分利用起来,培养学生的业余爱好,发掘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再说,副课老师没有主科教学等任务,升学压力相对较小,他们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班级管理、处理突发事件,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与科任教师沟通与学生交流。另外,副课老师当班主任,班里那些“主课”成绩并不很好的学生会更活跃,他们会主动要求为班集体做一些事,而且努力地表现出自己富有天赋的一面。如果是主课老师当班主任,他们会主动“隐藏”起来。

总之,副课老师当班主任更具优势,不应质疑。(黄启龙)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