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一票否决”难点在于师德怎么评价

【时间:2017-06-23 16:2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闫华【字体:

根据人社部、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将不以论文作为限制性条件,师德有问题者将被“一票否决”,此外将加大对一线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倾斜力度。(6月23日,新浪网)

职称评审对于教师来说,就犹如公务员的职务晋升一样重要。此次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改革有“两大亮点”:其一是论文不再是职称评审的“硬杠杠”,搬走了教师职务评审的“拦路虎”;其二是师德成为了职称评审的“首要关口”,师德不过关,“一票否决”。也就是说,教师职称评中,论文的份量弱化了,师德的份量加重了。这也必然促使中小学教师更加注重师德。

教师是塑造年青一代灵魂的工程师,教师不仅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而且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塑造年青一代美好的心灵。就此来说,师德理应成为评价教师的重要指标。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其实早有先例。201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我国将健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探索实行学校、学生、教师和社会等多方参与的评价办法,对教师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2015年12月,教育部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重申了这一制度。

尽管有规范、有制度,但现实之中违反师德的极端案例并不鲜见。教师“收受礼金”“体罚学生”“性侵女学生”等违背师德的现象时有发生。究其根本原因,关键在于“师德”很难量化操作、准确评价。比如,师德究竟如何评价,这个评价体系怎么制定,由谁来进行评价,如何保证评价公平公正?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就很容易将师德考核流于形式,甚至陷入“走程序,行过场”的境地,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从《通知》内容来看,中小学教师职师德,主要通过个人述职、考核测评、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等方式进行考察,显然这样的方式,并不具很有很强的操作性。比如个人述职,哪个教师也不会傻到说自己师德不行,无非是一堆自我表扬的“好话”;再比如考核测评,只要没有被揭露出来的“失德事件”都能平稳过关;即便是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也面临着“困境”,学生和家长是否公正地给出评价意见,如果教师平时管得很严,或者因其他事情得罪了学生、家长,是否会因此受到“黑评价”,等等。师德怎么公正准确地评价,是“师德一票否决”必须解决的一个难点问题。如果师德评价都不公正、不准确,那么“一票否决”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中,师德有问题者将被“一票否决”走出重要一步。接下来更重要的是,要建立科学准确的师德评价体系、量化标准,把师德考准考实。(闫华)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