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武冈机场建设系列报道之征拆

【时间:2017-06-24 14:0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曾炜【字体:

邵阳武冈机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征拆部保留着一份特别的机场规划示意图:上面散布着用红笔标注着圆圈的数字,每个数字旁密密麻麻地写着需要解决的矛盾。这些矛盾在成功调处后,都会被“插”上一面小红旗。

在机场建设指挥部分管征拆工作的副主任殷继东眼里,这就是机场建设征地拆迁的作战图。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一面又一面小红旗插在了两千多亩土地上每一个存在矛盾纠纷的地方。

“看到屋,走得哭。”当地村民这样形容这里的地势。在这荆棘丛生的山地之间放线、测绘并非易事。时任征拆部主任的万涌说,当初进山时必须一边用柴刀扫路,才能按照定位系统确定位置。蚊虫的叮咬、刮伤与刺痛是家常便饭。

修建飞机场,一开始就受到了当地村民的欢迎。已是花甲之年的老支书阳柱生坚持为测绘人员带路。为了不被刮伤,就用尼龙带将腰部全部包扎起来。荷花村年过半百的村民温雪玉连续半个多月,坚持挑着箩筐爬山越岭为征地与测绘工作人员送饭菜送水,测绘到哪里,热腾腾的饭菜送到哪里。

以前的荒山野岭,界址模糊,矛盾、争执难以避免。对工作人员来说,穿梭于荆棘中受点刮伤刺痛或者皮肤长“毛气”肿胀都不算什么,更重要的是为了客观和谐地做好工作。机场建设指挥部将参与征拆所有工作人员分成六个小组,坚持做到上午测绘,下午出数据,晚上登门协调沟通。实在不能达成一致的,第二天再次到现场进行协调。大家一方面请教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一方面到有关单位查阅收集国土档案资料。有个不到300亩的山窝窝里,因为涉及到的村、户、人太多,测绘人员在上面打下了千多个图斑。方形的图斑打点容易,不规则或圆形的图斑打点就要耗费一倍甚至更多的时间。面对似乎无休止的争执、询问,一天下来,工作人员口焦舌燥。

为了确保工程进度,趁热打铁做好工作,大伙在测绘过程中,若脚扭崴了,用红花油揉揉再贴上膏药;身上刺出了血,用碘酒消消毒再贴个创可贴;中了暑,喝瓶十滴水再含几颗仁丹……一个钉子一个眼,气可鼓不可泄啊!

就是凭着这样一种精神,在短短不到20天的时间里,机场建设指挥部交出了一份满分答卷:圆满完成场内2200多亩用地征收,确保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记者 曾炜)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罗俊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