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航空时代”进入民间歌谣 可布局两个机场

【时间:2017-06-26 08: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袁光宇【字体:

编者按

民用机场的建设时间一般需要10年左右,但武冈机场的建设仅用3年就完成前期工作,2年完成全部施工,其速度相比全国同类机场快了足足一倍。6月28日武冈机场即将正式通航,它留给邵阳人民的,不仅是难以估量的物质财富,而且是无穷无尽的精神财富。让我们走近武冈机场,聆听那场里场外的动人故事。

邵阳武冈机场外景。申兴刚 摄

图为2月27日首架飞机从邵阳武冈机场起飞。申兴刚 摄

图为停靠在武冈机场的B-9330型校验飞机。申兴刚 摄

“航空时代”进入民间歌谣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袁光宇)邵阳有个著名的“夕阳红艺术团”。

近两年来,该艺术团有个老百姓耳熟能详的表演唱节目,叫做《全家老小赞邵阳》,节目里的“爸爸”在赞扬邵阳“路”的变化时,是这样描绘的:

过去邵阳一条猪肠子道,

坑洼不平又狭小。

如今新修道路几十条,

邵阳大道、魏源路、敏州路、西湖北路……

景观大道好妖娆。

我本是个邵阳通,

而今出门还要东张西望看路标。

还有高速、高铁更奇妙,

到全国各地快得不得了,

屁股还莫坐得热,

千里之外已来到。

武冈的机场建得快,

飞机马上起飞了,

起飞了!

每次,“夕阳红”艺术团的离退休老同志只要表演到这里,观众席上总会响起格外热烈的掌声。因为,这些老同志自编自演的台词,高度概括了近年来邵阳跨入的四个“新时代”:高速时代、高铁时代、航空时代及全国卫生城市时代。

邵阳可以布局两个机场

最近,在许多邵阳老百姓的微信朋友圈里,还“疯狂”转发着一个今年4月18日邵阳市委、市政府关于成立“邵阳市机场建设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红头文件。该文件之所以备受市民关注,是因为它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武冈民用机场建设基本结束后,我市将紧锣密鼓地开展邵东军民两用机场的筹建工作。

众所周知,在武冈机场上,即将有银色的“大雁”腾空而起,但很少有人知道,在邵东和武冈机场哪一个率先建设的问题上,凝聚着邵阳决策者们多少远见卓识和责任担当!

“十一五”期间,基于邵阳人民的呼声和全省第一人口大市发展的需要,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北有张家界,南有崀山”的旅游总体发展思路,其中提到了加快湖南旅游支线机场建设事宜。这个消息第一次让邵阳人民看到了机场建设的曙光。

2008年,《全国民用机场布局规划》正式发布,规定邵阳可以布局两个机场。这在邵阳人民追逐建设机场的梦想道路上具有“天降馅饼”的意义:不是一个,是两个。邵阳由此成为全省唯一可以布局两个民用支线机场的市州。

趁热打铁,2008年11月、2009年2月,邵阳先后向省委省政府递交了修建机场的报告。2009年7月,市委市政府又向国家发改委作了要求修建机场的专题汇报。

邵阳对机场建设的渴盼,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认可与鼓励。在此基础上,邵阳专门成立了机场铁路办。

然而,好事多磨。省里出台“十二五”规划时,确定“十二五”期间邵阳只能报建一个机场。

当时,在邵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层,到底先建哪个机场意见存在一定分歧。有人认为,邵东机场投资少、见效快,还可迅速提升邵阳市区的区位优势,拉动邵阳整个东部城市群的发展,应该先建邵东机场;有人认为,以武冈为核心的邵阳西部生态屏障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先建武冈机场,有利于促进邵阳全市的经济发展平衡。

决策彰显长远眼光

2010年11月23日上午、下午,邵阳机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连续围绕先建哪个机场进行了专题讨论。在当晚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上,再次专题讨论到底率先修建哪个机场。最后,一条共识促使大家最终确定将武冈机场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报建机场,这条共识就是:“如果先建武冈机场,邵阳一定还有建设邵东机场的机会;如果先建邵东机场,邵阳则有可能错失建设第二家机场的良机。

果真,邵阳高端决策结果层层上报后,国家民航总局原则上同意保持邵阳两个机场进入规划笼子,“十二五”期间率先建设武冈机场,再根据发展需要建设邵东机场。

2011年4月,武冈机场顺利进入国家民航“十二五”新建机场规划,并且排在了全省新建机场计划的前列。此时,到底先建哪个机场的争议彻底尘埃落定。一位参加2010年11月23日晚会议的工作人员事后回忆:“那晚最终表决确定先建武冈机场后,市委常委们的心情看起来都格外舒畅。记得那天刚好是农历十月十八,一个冬日难得的晴朗夜晚。常委们刚迈出会议室来到院子里,只见一颗流星突然划过邵阳西南天空。有位常委说,那就是机场的一条航线啊!常委们驻足观看,都会心地笑了。”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